走进汉代文化博物馆 和历史深情对话

2018年10月10日 12:54   来源:湛江新闻网   詹亚旺

  采访团成员在听取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介绍馆藏情况。

  10月9日中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泛珠三角采访团成员走进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感受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是专题遗址博物馆,外观仿汉代建筑风格建造,馆藏文物5200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1件,是我国收藏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最多的博物馆,这些文物多来自东南亚、南亚、西亚和地中海地区,还有多件文物是国内甚至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 该博物馆陈列展览的主题是“珠光帆影”,展出的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

  博物馆收藏的铜壶。

  该博物馆分为三个展厅,分别是《青铜之光》《土火之韵》《碧海丝路》。在《青铜之光》展厅,展出合浦出土的93件青铜器,反映了中原汉文化与岭南越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这里有羽纹铜凤灯、铜鼎、 铜壶、铜马,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有两件印章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它们是:瓦形钮“徐闻令”滑石印章、龟形钮“陈褒”铜印章。在合浦已发掘的1200多座汉墓中,唯一一座有明确主人身份的就是徐闻县令墓,墓主叫陈褒。

  栩栩如生的铜马。

  在《土火之韵》展厅,展出了合浦出土的117件陶器,其中有陶屋、陶灶、“九真府”款陶提筒(用于装酒)等,这是汉代合浦本地各族群生活习俗的真实记录。

  《碧海丝路》展厅则展示了合浦出土的有关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如波斯陶壶、玻璃器、玛瑙、水晶串珠、金串饰、琥珀等,大部分来自东南亚、南亚、西亚和地中海地区,说明我国先民2000多年前就开发利用南海,并与沿海各国进行友好交流和贸易往来。

  瓦形钮“徐闻令”滑石印章和龟形钮“陈褒”铜印章。

  走进汉代文化博物馆,我们仿佛穿越了时光,与历史来一次深情的对话,领略了合浦这个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汉代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无穷魅力。

  走出汉代文化博物馆,采访团成员来到汉闾文化园。这是在汉代文化博物馆的基础上拓建的,占地面积145 亩,分为汉代文化博物馆区、汉文化体验区和海上丝路文化观光区,成为国内较大、广西唯一的汉文化主题游园和合浦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品牌的龙头景区,2016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西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