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市”谱新曲 广西北海展现宜居城市魅力

2018年10月11日 11:17   来源:国际在线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 摄影:黄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地处亚热带的广西北海市三面环海、风景秀丽、气候温和,有中国城市“氧吧”的美称,银滩、涠洲岛等风景名胜区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中外游客。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有效的生态治理,使得北海成为一座恬适休闲的宜居城市。10月9日,“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采访团参观了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和银滩景区,感受北海的生态宜居魅力。

  在保护中开发 在开发中保护

  红树林能够防风消浪、保护滩涂、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素有“海上森林”、“海岸卫士”之称,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约6000亩,其中红树林面积约3000亩。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 摄影:黄蓉

  据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接待部工作人员介绍,这片红树林是罕见的生长在市区的红树林,而且发育良好、连片大、结构较典型、保护完整。一百多种鸟类、昆虫、贝类、鱼、虾、蟹、蛇以及稀有的中华鲎、沙虫等在此繁衍栖息,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和观赏价值。每天傍晚,可以看见三五成群的白鹭鸟栖息在红树林里,为城市风景增添了生态的魅力。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北海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时做出指示:“要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之后,北海市加大了红树林保护的力度,并提出了《关于推进生态立市的行动方案》。

  据记者了解,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全年通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采取滩涂补种红树、乡村绿化美化、生态景观林带等工程建设,步步推进金海湾的“添绿”计划,一年累计补种红树苗约8万株、新增面积约100亩。该保护区坚持“旅游+生态”模式,成为推介北海“生态立市”的绿色窗口。

  环境综合整治让银滩更靓丽

  与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相隔不远的银滩,是北海著名的旅游景区。“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气清新”,拥有高品位的纯净的石英砂的银滩,常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但是随着旅游开发的升温,这里的自然环境也遭到一定的破坏。为保护银滩的生态环境,实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北海市政府近年来对银滩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并对景区核心区进行生态修复,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据了解,银滩的年平均水温是23.7℃,一年内可以下海游泳时间长达9个月,该地区所临海域无任何工业污染,海水能见度大于2米,水质均超过我国沿海平均标准的一倍以上。银滩的空气清新,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5000个/cm3以上,是我国内陆城市的50—100倍,有“天然氧吧”之称。

  北海银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摄影:黄蓉

  沙滩上一对来自重庆的姐妹告诉记者,这是她们第一次来到银滩,“一直想看海,来到这里后,觉得北海的自然风光太美了。”从长春来的一名游客评价说:“这里的沙滩特别美,我觉得比海南的还要美。”

  “生态就是北海的生命,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自然禀赋,是北海最亮丽的名片,也是北海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财富。”中共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必须高举‘生态立市’的大旗,实现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近年来,北海牢牢坚持“生态就是生命”的理念,守住绿色发展底线,因地制宜走“生态立市”新路,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在具体措施方面,北海市划出红线保护岛屿、湿地、红树林、海湾、湖泊,明确规定距海岸300米范围内严禁新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筑,严禁填海、圈占沙滩和红树林,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战役。同时,实施冯家江生态工程,邀请整治南宁那考河项目的北京排水集团治污、造景、促城,打造北海生态亮点。北海,这颗镶嵌在北部湾上的明珠,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