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魅力北海 丝绸明珠

2018年10月11日 11:29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孙健

  中国西藏网讯 她以天赋的地利,成为中国沟通世界的重要出海通道和门户枢纽;她以探索的勇气,屹立在每一个中国对外开放时期的潮头;她以开放的胆魄,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舞台上长袖善舞;她以蓬勃的朝气,绽放一座现代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魅力,这就是南中国北部湾畔,光芒四射的明珠城市——广西北海。两千年前,华夏文明从这里壮阔出海;今日,一座现代国际滨海大城,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兴繁荣,魅力四射。

  海上丝绸之路展现文化魅力

  图为北海市合浦县汉文化博物馆。摄影:孙健

  北海的城市血脉里,一直有对外开放的基因。历史上曾经历过三次开放:

  第一次开放,据《汉书》记载,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北海就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满载丝绸、茶叶、珍珠、瓷器的商船从这里扬帆起航,驶向东南亚、西亚、欧洲乃至全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球“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到,广州、宁波、泉州、北海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合浦汉文化博物馆陈列的从汉墓出土的铜壶、玻璃杯、玉璧、紫水晶等数千件文物,就反映了北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古港的那段历史。

  图为合浦汉文化博物馆内的文物。摄影:孙健

  第二次开放,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后,北海被辟为通商口岸,英、法、德、意等八国在这里设立领事馆或办事处。

  第三次开放,1984年,国务院把北海列为全国首批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今天,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凭借着优越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北海再度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潮头。

  图为合浦汉文化博物馆内的文物。摄影:孙健

  北海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富有特色。北海市委、市政府正进一步挖掘保护、开发利用,深化文化与旅游等方面的融合,让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重放异彩。

   向海而生释放经济魅力

  北海三面环海,每条道路的尽头都通向大海。北海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生态环境良好,港口条件优越,海上互联互通正在加快建设,海洋产业不断壮大,向海经济、开放经济正快速发展,海的潜力、海的优势正在释放。“十二五”以来,北海海洋经济发展很快,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一倍。2017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517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8%;主要海洋产业实现增加值250亿元,占广西的37.5%,总量排广西第一位。

  图为北海工业园区,正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视频。摄影:孙健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北海时要求打造好向海经济。北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打造向海经济的行动方案》,组织编制《北海向海经济发展规划》,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着力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向海发展空间布局。

  图为北海市铁山港码头。图片由北海市铁山港区委宣传部提供。

  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认为,打造北海向海经济重点要抓住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形成海陆联运枢纽;二是做大做强海洋优势产业,构建现代向海经济体系;三是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发展新模式。

   生态环保施展宜居魅力

  图为北海市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摄影:孙健

  生态就是北海的生命,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自然禀赋,是北海最亮丽的名片,也是北海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财富。北海常年平均气温约22摄氏度,四季树绿花红、海碧天蓝,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在我国北方滴水成冰、寒气逼人的时候,这里却阳光灿烂、瓜果飘香。北海有“天然氧吧”之称,人们都说北海的空气能治病。北海也是全国有名的“候鸟城市”,入冬时节,北方的人们如“候鸟”般纷纷向北海迁徙。湛蓝的海水、洁白的沙滩、白鹭翔集的红树林、鲸鱼海豚遨游、候鸟成群,都反映了北海良好的生态优势。

  图为北海银滩,游客正在玩耍。摄影:孙健

  近年来,为了保护好北海的生态,北海市委、市政府坚持遵循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鲜明地提出,北海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打造一个碧海蓝天可以深呼吸的氧吧北海,必须高举“生态立市”的大旗,实现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北海市委、市政府立法保护涠洲岛、沙滩和红树林,划定距沙滩300米红线,红线内禁止填海侵占沙滩和红树林,禁止建设非公益性永久建筑。并实施冯家江生态工程,邀请整治南宁那考河项目的北京排水集团治污、造景、促城,打造北海生态亮点。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守住“绿水青山、碧海银滩”。

  灿烂的阳光,燃烧着年轻的青春;汹涌的海浪,追逐着新时代的梦想。北海,这颗镶嵌在海上丝路之上的璀璨明珠,正以开放赤诚的心,与世界的脉搏一起跳动。这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城市,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断壮大,正朝着打造电子信息、石化、临港新材料三大千亿产业的宏图壮志,以开放、合作、发展的姿态踏浪而行。

  这里是千年的古港,这里是改革的前沿,这里是开放的热土,每一个历史印记都在诉说着发展的故事。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这个新时代发展中的向海门户,正以无与伦比的魅力走向世界。她,就是丝路明珠,魅力北海。(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