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铁山港,铁定迈向亿吨大港!

2018年10月11日 14:08   来源:湛江新闻网   詹亚旺

  10月10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泛珠三角采访团一行走进北海铁山港,领略这里临港工业规模的磅礴大气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

  采访团在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采访。

  艳阳高照,海风送爽。一排高大威猛的龙门吊,正在迎接采访团的到来。在铁山港公用码头的展板前,记者们在细细听取北海港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姚东明介绍相关情况。

  铁山港是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三期实施建设深水码头工程,建设泊位20个,设计综合通过能力8800万吨。一期深水码头工程1#~4#泊位共建4个10万级泊位(水工预留15万吨),配套航道10万吨级,设计吞吐能力1200万吨,目前已投入使用,可装卸临港工业企业的内、外贸货物及集装箱。5#~6#泊位为15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780万吨,目前已基本完工。7#-20#泊位码头工程正按计划推进,全部建成后,将为实现把铁山港建成亿吨现代化大港的目标迈进坚实的一步。

  采访团在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采访。

  铁山港码头主要以服务临港工业企业为主,装卸货种以工业区企业(中石化北海炼化、北海诚德、渤海农业)所需的镍矿、焦炭、煤炭以及大豆等散杂货为主。投入运行6年来,铁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呈跳跃性增长,从2010年的117万吨到2017年的1875.4万吨,为临港企业的壮大和持续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铁山港,仅仅用5年时间就达到广西其它港口需要二三十年才能够取得的吞吐量成绩,主要得益于临港工业的进出口量支撑,以及对中南、桂东南地区的货源开拓取得的成就,有效实现了港工互动,有力拉动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

  风从海上来,潮涌北部湾。目前,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4月19日视察铁山港公用码头的讲话精神,按照“五个一流”的要求努力加快港口建设,争取早日将铁山港打造成为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依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