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投入达6.5亿!北海炼化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北海

2018年10月11日 14:09   来源:大洋网   

  达标水监测池。

  大洋网讯 走进北海炼化达标水检测池,可以看到成群的金鱼在水里游动,成片的海藻漂浮在水面上,这是北海炼化污水处理系统的功劳。多道流程、多项措施,实现了将石油炼制工业污染废水变成可再利用的资源。

  10月10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北海站网络主题采访团到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他们的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之路。

  含盐污水处理系统。

  据北海炼化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文勇对记者说,北海炼化项目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将“节能降耗”融入到生产流程中,贯穿到每一生产环节中。北海炼化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达到6.5亿,占项目总投资10%,通过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和防污治污技术,建有一系列环保设施,从源头到生产末端,污水回用率达到100%,“既带来金山银山,也保护了碧海蓝天。”

  未经处理的工业污水池。

  达标水排放实时数据。

  随后,媒体一行来到达标水检测池参观。这里建有达标水分析小屋,根据严格的监控项目和标准值时刻监控污水排放是否达标,公布达标水实时排放数据。李文勇称,全厂污水根据污污分流原则设计,氛围含盐污水和含油污水两个系统,均按一级标准设计。含油污水处理后全部回用于循环水场;含盐污水经过处理后大部分回用,处理指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这是我们对社会的承诺”,李文勇对记者说。

  经处理的达标水。

  经处理的达标水。

  “实际上,从系统终端排放出来的达标水与处理过的生活污水无异,可以再次利用。”目前,北海炼化将处理过的污水变废为宝,当做“商品”售卖到其他公司,用于炼钢冷却。

  北海炼化生产基地。

  据悉,北海炼化始建于1989年,原名北海石油化工厂。按照中国石化的战略部署,中国石化于2009年7月组建了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筹备组,实施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2011年12月31日,中国石化对项目筹备组与北海分公司进行整合,与北海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北海炼化。2012年1月1日项目全面投产。2017年实现产值322.83亿元,同比增28.21%,上缴税金113.63亿元,是北海首家税收超百亿元的企业。

  文、图/大洋网记者黄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