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海上森林”红树林 感受北海生态魅力

2018年10月11日 14:09   来源:大洋网   

  漫步在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的景观栈道,可看到红树林呈整片带状生长,郁郁葱葱,红树间活跃着招潮蟹、弹涂鱼等生物,一派生机盎然,这就是素有“海上森林”、“海岸卫士”之称的红树林。

  10月9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采访团来到广西北海,探访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了解这座城市在发展中对于生态保护所做出的努力。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位于北海市东南隅,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约6000亩,其中红树林面积约3000亩。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在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净化海水和空气等方面效果显著,具有独特的生态功能和重大的社会、经济价值。正因如此,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生态就是北海的生命,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自然禀赋,是北海最亮丽的名片,也是北海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财富。”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说。

  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作为北海市“生态立市”的象征,为推进生态北海建设,打造保护区作为生态保护、宣传和建设的窗口,让大家实地深入领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科普红树林生长习性以及对海洋生态的调节作用,呼吁大家共同关注生态保护和建设。

  同时,保护区加大红树林保护力度,根据容量每天对游客量进行控制;安排专人负责巡逻,处理各类破环生态环境的行为;禁止高压水枪捕捞沙虫的行为;实施红树补植和生态恢复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北海市提出了《北海市红树林保护条例(草案)》,让金海湾红树林的保护有法可依。

  据了解,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将坚持科普教育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创新“旅游+生态”模式,力争成为推介北海“生态立市”的绿色窗口。

  (大洋网记者何雯飔)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