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打造向海经济 发展蓝色引擎

2018年10月11日 14:1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北海,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也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深刻记录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与变迁。10月9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的近30名记者编辑首站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北海市,进行为期2天的实地走访,探访这座“珠城”在“一带一路”中的神秘色彩,在改革开放中的魅力成就。

  打造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

  媒体一行首先来到广西北海工业园区,参观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惠科电子科技产业园等电子信息产业园。据介绍,广西北海工业园区成立于2001年8月22日,2003年3月24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开发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园区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电子信息产业得以迅猛发展。园区的产业产值,从2008年的36亿,到2017年的870.79亿,9年增长了24倍,占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约三份之一,发展成为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载体和重要的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将建设成为北部湾城市群加工贸易转型发展的示范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区域创新中心和“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电子信息核心产业带的新引擎。

  惠科电子科技产业园内景。

  向海经济是北海发展的重要抓手。北海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生态环境良好,港口条件优越,海上互联互通正在加快建设,海洋产业不断壮大,向海经济、开放经济正快速发展,海的潜力、海的优势正在释放。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称,未来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着力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向海发展空间布局。重点抓四大方面的工作: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形成海陆联运枢纽;做大做强海洋优势产业,构建现代向海经济体系;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四大国家级平台的批复为北海打造向海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据悉,企业对北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投资商主动到北海投资。前不久举行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北海被列为本届博览会的“魅力之城”。东博会期间,北海与东盟国家共签约“走出去”项目13个,投资总额20666万元。

  讲好珠城故事,重放海丝路历史文化异彩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

  珠光帆影,沉淀的历史,不褪的文化。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显现出沉甸甸的历史印记。这座专题遗址博物馆,外观仿造汉代建筑风格建造,馆藏文物5200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1件,是我国收藏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最多的博物馆,这些文物多来自东南亚、南亚、西亚和地中海地区,还有多件文物是国内甚至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

  图说:波斯陶壶,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土年代最早的一件波斯陶壶,也是唯一一件东汉时期的波斯陶壶。它比扬州出土的隋代波斯陶壶还早500年左右,是汉王朝与波斯帝国交往的重要物证。

  该馆馆长廉世明称,史籍记载和专家考证,都充分印证了合浦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是联系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汉代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说明我国先民两千多年前就开发利用南海,并与沿海各国进行友好交流和贸易往来。

  湖蓝色的玻璃杯。大洋网记者何雯飔摄

  汉代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一条域外文化和科学技术的传播之路。玻璃制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汉代的合浦学习了西方的玻璃制造技术,在本地形成大规模的生产能力。研究表明,合浦生产的玻璃器,曾出口到东南亚、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北海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富有特色。北海正进一步挖掘保护、开发利用,深化文化与旅游等方面的融合,让海丝路历史文化重放异彩。

  守住绿水青山,建设“生态立市”绿色窗口

  “海水、海滩、海岛、海鲜、海洋珍品、海底珊瑚、海洋运动、海上森林、海上航线、海洋文化”等海洋旅游资源构筑了北海旅游的特色。王乃学在10月9日举行的城市推介会上表示,北海正在做滨海旅游文章,以银滩改造提升为重点,引进建设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和星级酒店群,延伸旅游产业链、提高旅游产业层次,争取把旅游打造成北海新的千亿元产业。

  有“南方北戴河”之称的北海银滩。大洋网记者何雯飔摄

  据景区讲解员刘玲玲介绍,北海银滩是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有“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气清新”六大特点。刘玲玲对记者说,银滩自上世纪90年代免费开放以来,能够一直保持沙质纯净、水质清澈,有赖于北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保护。自2002年起,银滩景区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开展景区的生态保护和环保工作,恢复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目前正在进行核心区规划的国际招标,已启动银滩景区创5A规划。

  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

  位于北海市东南隅的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也是生态保护的典型范例。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约6000亩,其中红树林面积约3000亩。保护区为滨海湿地,为各种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多样化的生长环境,这里有招潮蟹、弹涂鱼,还有活化石“中华鲎”。红树林的存在表示着北海生态环境优良,浅海处甚至成为了养育小鱼苗“幼儿园”,每逢涨潮会出现一大批幼鱼、水母等。

  北海一直高举“生态立市”的大旗,立法保护涠洲岛、沙滩和红树林,划定距沙滩300米红线,红线内禁止填海侵占沙滩和红树林,禁止建设非公益性永久建筑;实施冯家江生态工程,邀请整治南宁那考河项目的北京排水集团治污、造景、促城,打造北海生态亮点;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守住“绿水青山、碧海银滩”……

  文、图/大洋网记者黄莹 部分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