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动物的天堂,生态的屏障

2018年10月11日 1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邱陵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 邱陵)站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木栈道,放眼望去,一片红树林组成的“绿海”围绕着北部湾的蓝海,林下滩涂上栖息着弹涂鱼、招潮蟹等生物,这就是被誉为“海洋卫士”的红树林,如今已成北海“生态立市”的绿色窗口。

  9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北海站采访启动,来自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的近30名记者探访这座美丽的南方滨海城市,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是其中一站。

  绿色的红树是一种特殊的植物,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属于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中国的红树林主要分布在广西、海南、广东、福建等地。广西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的1/3,约10.8万亩。

  “市区存在大面积的红树林在全国是罕见的,这说明北海的生态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据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约6000亩,其中红树林面积约3000亩。

  工作人员说,适应海水和胎生幼树,是红树在植物中独一无二的特性。红树的根、叶可以滤去使植物死亡的咸水,是惟一能生长于热带地区沿海滩泥和海水中的绿色灌木。与海南、广东、福建等省的红树林生长环境多为泥质土壤不同,金海湾红树林生长环境为沙质土壤,面积为国内最大,具有重要的生物地理学意义。

  红树林给游客最直观的感受,无疑是一片生物的天堂。红树林间的泥沙和海水里,随处可见身形细小的招潮蟹和弹涂鱼,它们爬行速度极快,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红树林还是鸟类的天堂,这里栖息着各种各样的海鸟,数量最多的是白鹭,成群的白鹭在林间觅食玩耍,蔚为壮观。

  放眼望去,大片红树林与碧蓝大海相接,蔚为壮观。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夕阳西下,漫步景观栈道,一派湿地的别致风情扑面而来。成熟的红树林枝繁叶茂,根系发达,还能形成一道防风消浪、保护海堤的天然屏障。

  红树林的生态价值何在?据介绍,红树林是海岸带生态的关键区,在净化空气和海水水质、减轻海洋污染等方面效果显著,北海沿岸大批的红树林成为城市的一张生态“名片”。

  过去,由于沿海经济活动频繁,北部湾沿海红树林总面积曾一度减少。近年来,北海市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红树林保护,例如推广人工栽种,目前红树林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基本处于健康状态。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北海市出台了《北海市红树林保护条例(草案)》,让红树林的保护有法可依。

  作为生态旅游景区,在“保护第一”的前提下,金海湾红树林核心保护区域之外,景区管理方还设计了疍家民俗园和疍家赶海区,让游客有更多的文化体验。

  北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科普教育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创新“旅游+生态”模式,加大对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的科研宣传、监控和保护力度,力争成为北海“生态立市”的绿色窗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