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湛江基地:绿色钢厂拔地起 碧海蓝天美如初

2018年10月11日 14: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邱陵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全景(湛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绿色钢厂拔地起,碧海蓝天美如初”,在一般人的传统印象里,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却演变为现实。

  11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访团走进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探访如何在钢铁工业崛起的浪潮中,湛江成功守住环保底线的生动答案。

  事实上,早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国家为改变华南地区没有大型钢铁厂的不合理布局,冶金部曾派出专家到湛江调研,并首次提出在湛江设钢厂;由于种种原因,直至37年后,宝钢湛江基地1号高炉点火,一朝梦圆。

  应该说,宝钢湛江基地的诞生,归功于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东风,也是广东省促进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作为钢铁消费大省的广东,过去几乎60%以上的钢材靠‘外援’,长期以来都是全国最大的钢材输入省。”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主任袁义义说,湛江钢铁的落地,不仅可填补区域内生产基地的空白,还可辐射至东南亚市场,满足国内外对中高端钢铁产品的需求。

  在各方推动下,湛江钢铁驶入发展快车道:2012年5月24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013年5月17日,1号高炉等主体工程陆续开工建设;2015年9月25日一号高炉点火;到2017年8月在建工程全部完成建设,实现工程质量主控项目点合格率100%……

  2017年,湛江钢铁生产经营实现了达产、达标、达效、达耗的“四达”目标,创造了国内大型钢厂从投产到年度四达的最快纪录,年度经营绩效超预期,实现销售收入336.8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目前,其建设规模为年产铁水823万吨、钢水892.8万吨、钢材689万吨。

  湛江钢铁堪称一座“花园式工厂”。(湛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在湛江钢铁管控中心看到,从铁矿石、煤炭进厂到炼铁轧钢再到产品出厂,视频可实时管控。同时,各厂区内外的PM2.5值、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指标也实时显示出来。

  据介绍,湛江钢铁共采用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技术116项,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排放最少,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与社会资源循环共享”的绿色环保钢厂。

  厂内设置了两块人工湿地,分别处理生活废水和焦化废水,既可以改善生态环境,也是厂内重点景观,利用人工湿地净化焦化废水在国内属于首例。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湛江钢铁采用以“鉴江引水”为基础,“海水淡化”、“废水回收”和“雨水收集”并重的水资源结构,结合本地特点,建设雨水收集池,减少对地方淡水资源的消耗;另外,建设了厂内可满足废水梯级利用的齐备的水处理设施,实现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8%。

  在绿化景观方面,也进行了精心设计、合理布局,选择兼具南国风情和钢铁企业特征的植物,做到“时时有绿色,四季有花开”,说它是“花园式工厂”一点不夸张。

  “厂区环保设备和环保运营投入超过65亿元,吨钢耗水指标和排水量、废气和废水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内重点大型钢铁企业,在国内吨钢污染物排放最低。”袁义义介绍,基地还建设7个二次资源利用项目,全厂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9.93%,处于国内最高水平。

  持续发力环保工艺,令宝钢湛江基地站上世界舞台。日前,在德国柏林召开的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菲迪克)全球基础设施大会上,中国(不含港澳台)11个工程项目获奖。其中,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获菲迪克“优秀奖”,是中国(不含港澳台)唯一获奖的产业项目。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未来,宝钢湛江拟建三高炉系统项目,经初步预测,项目总投资188.5亿元。项目建成后,湛江钢铁总规模为年产铁水1225万吨、钢水1252.8万吨、钢材1081万吨,向千万吨级现代化绿色钢厂吹响冲锋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