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南海之巅 追逐钢铁强国梦

2018年10月12日 12:35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孙健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1日,“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采访团来到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感受这里钢铁人的强国梦想。

  图为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基地全景。图片由湛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1992年,宝钢人踏上湛江东海岛,把钢铁梦工厂的蓝图刻画在这里。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湛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广东省加快淘汰100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2011年5月,宝钢湛江钢铁公司揭牌成立。2012年5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湛江钢铁正式动工。2013年5月17日,湛钢高炉工程及6大主体工程公辅设施同时开工。湛江市为工程外围配套项目建设付出了巨大努力。经过几代宝钢人和湛江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已经屹立于南海之滨,一个湛蓝的钢铁梦想在这里正式起航。

  图为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热轧车间。图片由湛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目前包括有两座5050m?高炉、三座350t转炉、两台2150连铸机、一台2300连铸机、一条2250热轧、一条4200厚板、一条2030冷轧、一条1550冷轧等主要生产线。自全面投产以来,产量稳步提升,成本优势、产品竞争力凸显。2017年是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元年,实现了达产、达标、达效、达耗的“四达”目标,创造了国内大型钢厂从投产到年度四达的最快纪录,年度经营绩效超预期,实现销售收入336.8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

  图为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冷轧车间。图片由湛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以简单、高效、低成本为原则,致力于成为现代化、生态化、高效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碳钢精品基地,与宝钢股份上海宝山基地、南京梅山基地、武汉青山基地协同发展。坚持环境经营的理念,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整个设计、生产过程中,共采用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技术116项,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排放最少,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与社会资源循环共享”的绿色环保钢厂。

  图为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被称为“花园式工厂”。 图片由湛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据了解,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具有排放标准行业最严、吨钢环保投资最高、先进环保技术应用最密集、环保排放和生产管控最集约、环境实时监测布局最合理、水资源结构和水效利用最领跑、二次资源利用率最高、吨钢污染物排放最低、清洁生产水平最高、绿化景观最接地气等节能环保十大看点。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湛江钢铁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充分发挥“资源和市场的最佳结合”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自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技术创新研发力度,推进智慧制造,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打造用户良好口碑,向着“建设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生产基地”的战略目标坚定前行。(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