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钢铁:建设高效钢铁产业基地 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共生

2018年10月12日 12:40   来源:南方网   记者/陈司悦

  南方网讯(记者/陈司悦)湛江,位于粤桂琼三省区交汇处,三面临海,被定位为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湾中心城市、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近年来,湛江秉承“工业立市”的发展战略,主力发展工业,尤其在钢铁、石化等重化工业发展迅速,比重上升,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热轧车间 陈司悦摄

  走进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等热轧厚板厂,滚滚热浪袭来,新鲜出炉高达1100摄氏度的火红钢板,经过火与水的洗礼,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抓铁留痕。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钢铁”)是全球领先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四大基地之一。公司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厂区占地面积12.58km?。建设规模为年产铁水823万吨、钢水892.8万吨、钢材689万吨。主要品种包括热轧板、冷轧薄板、热镀锌板、电工钢及宽厚板等,主要面向汽车、家电、机械、建筑、集装箱等行业,产品满足中国南方市场和“一带一路”新兴经济体对中高端钢铁产品的需求。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全景 供图:湛江日报社

  “广东是钢铁消费大省,但钢材自给率仅为40%,一直以来主要靠‘北钢南运’或者进口满足需求。”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主任袁义义告诉记者。要知道,在湛江建造一座千万吨级的现代化新型钢铁厂,既能顺应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又能满足我国华南市场及东南亚地区钢材需求,更有助于粤西地区制造业水平的提升。

  而今的湛江钢铁已经有两座高炉、三座转炉及多台连铸机和数套热轧、冷轧、厚板生产线在运行,主要生产汽车板和家电板钢材,其中汽车板年产量占国内份额的50%以上。也就是说,在中国每生产两台车,就有一台的汽车钢板是宝钢生产的。2017年是湛江实现了达产、达标、达效、达耗的“四达”目标,创造了国内大型钢厂从投产到年度四达的最快纪录,年度经营绩效超预期,实现销售收入336.8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今年上半年,湛江钢铁项目生产钢材381.32万吨,增长17.96%。目前正为启动3号高炉进行前期工作,年产量将达到800多万吨。

  据了解,湛江钢铁的吨钢劳动效率位居全国前列,达到人均产钢1800吨的水平;组织机构的扁平化设计,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湛江钢铁通过提升装备自动化水平、智慧制造的大力推广运用等措施大幅度提升劳动效率,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走进湛江钢铁管控中心,记者看到,从铁矿石、煤炭进厂到炼铁轧钢再到产品出厂,这里可以视频实时管控。与此同时,各厂区内外的PM2.5值、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指标也实时显示出来。

  一直以来,湛江钢铁始终坚持环境经营的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了整个设计、生产过程中,环保设备和环保运营投入超过65亿元,共采用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技术116项,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排放最少,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与社会资源循环共享”的绿色环保钢厂。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湛江钢铁充分发挥“资源和市场的最佳结合”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继续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技术创新研发力度,推进智慧制造,向着“建设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生产基地”的战略目标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