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 鼓励创新的发展之城

2018年10月15日 14:38   来源:中国网   张静

  广州市是我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枢纽。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州一直秉持开拓创新的城市发展理念,用包容理念鼓励吸引青年人创新创业,把创新落实到创新型企业和新型产业的发展上。

  鼓励研发自有品牌 广州一直持有敢闯敢干敢试的锐气

   90年代初期,国内音响知名度底,中国音响并未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技术价值根本无法比拟国外知名品牌。从最初在易发商业街的一家从事国外音响产品代理的店铺发展到现在承接大型运动赛事场所的扩声系统设置,广州锐丰靠的敢闯敢干敢试的锐气,致力于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音响品牌——LAX。

  广州锐丰的消音室内设

  “在做国外音像产品代理的过程中,锐丰科技逐渐意识到民族品牌的重要性,不甘心再给别人做搬运工,我们也要提升技术水平,研发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音响产品,打造中国的音响品牌,占领世界音响市场份额”,广州锐丰科技的董事长王锐祥说,“拥有自己的品牌,让世界聆听到中国的声音”。

  创建和发展自主品牌让锐丰在国内成为耀眼的专业音响“明星”。2006年11月14日,锐丰LAX被确定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场地扩声系统指定音响品牌,成为唯一一家入驻“鸟巢”的中国专业音响品牌。王锐祥说“全面参与国家体育场等北京奥运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程,对中国音响来讲,非常不容易。2006年之前,中国体育场馆的音响,依赖进口的情况较多,而锐丰通过做国家体育场的音响设置,让国产音响开始走进中国的体育馆。现在中国所有的体育场馆,95%都在用国产音响”。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崭露头角后,广州锐丰在国内市场一路驰骋,先后承接了故宫、颐和园、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广州国际灯光节等上千例极具影响力的声光电工程项目。并逐步开拓了海外市场,许多产品走出了国门,销往欧美国家,打响了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

  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州锐丰科技从一家“小代理”逐步成长为在音响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的“领头羊”,将创建自有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始终作为企业的发展理念,是广州引领创新发展,保持敢为人先锐气的一个“样本”。

  给年轻人一方天地 鼓励他们来此创业

  “广州相关配套设备,材料业较发达,政府扶植力度大,持续关注创新企业的发展,是我们选择留在这里创业的原因”,黑格科技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武随平说。

  对于3D打印技术,总能激发消费者的兴趣,比如:3D打印的文具外壳,3D打印的护具和建筑模型等,3D打印产品还可以将一些医疗用量变得更精细化,定制化。隐形牙齿矫正器,止鼾器,定制耳机……这些个性化,精准化的产品将逐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当前关于3D技术带来的变化往往是概念感比较强,应用较少,而黑格科技就是一家致力于将3D技术实现产品规模化生产的创业公司。

  3D技术打印的模型

  据了解,创业之初黑格科技的设备主要是从国外买设备,由于等待时间长,外加对方出价高等因素,往往因此“受制于人”。黑格科技创始人开始下定决心做自主研发,把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 。2015年7月至今,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黑格科技已由原来7人发展到现在的170人,成功申请100多项3D打印专利,30%以上为发明专利,90%以上已转化为科研成果。

  提供精简审批手续等优惠政策,输入创业创新资金,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使得像黑格科技创始人这样的90后选择来此创业,折射出广州不断改善创业环境带来了的吸引力,同时也让创业者的创新力推动广州进一步的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