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古港”发展加速度 创向海之路新格局

2018年10月15日 15:17   来源:人民网   何旭

  “自日南障塞、徐闻、合浦船行可达有都元国……与应募者俱入海市明珠、璧琉璃、奇石异物,赍黄金杂缯而往。”两千多年之前,《汉书》就曾对北海合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有过重要记载。自汉代以来,一批批古代商船满载着“黄金杂缯”从这里出发,沿着漫漫海上丝路,扬帆远航。

  从千年古港的历史起点,到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枢纽。北海的城市变迁,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累累硕果。以打造向海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为工作目标,北海加速发展,形成开放发展的全新格局。2017年,北海市生产总值达1229.84亿元,实现海洋生产总值517亿元,主要海洋产业总量排广西第一位。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感叹:“北海与国家的改革开放相伴而生,她的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对外开放。北海的每一份成就,都是国家改革开放成果的见证。”

  创新发展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园区规模以上工业2017年总产值870.790亿元,园区发明专利拥有量153个;园区入驻企业894家。”走进北海工业园区,一组即时更新的电子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标红加粗”的数字用事实说明了北海工业园的硬实力。

  北海工业园地处泛北部湾经济区中心位置,是我国中南、西南“一带一路”出海通道战略建设的重要节点园区,也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唯一的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为引来金凤凰,除依托于区位优势,北海工业园叠加了多重优惠政策,被称为“保姆式”的亲商服务。

  “为方便企业办理证件,园区成立专门的事业局,协助园区各企业办理涉及工商、税务等20多个职能部门和相关机构的40多类证照手续。还专门成立了人力资源公司,为企业免费解决招工难题。此外,园区提供报关检测、金融服务等服务,尽力为入驻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园区工作人员介绍。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目前,工业园区内不仅拥有各类的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博士后工作站等机构,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都纷至沓来。这其中,也包括了国内知名的IT制造企业,深圳惠科电子有限公司。

  为什么深圳企业会选择落户广西北海?“我们不仅看好广西省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也看好北海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北海的交通非常便利,海运可以使我们的货物从北海港直接发往香港,节省了企业成本。未来我们还计划将更多的项目落地北海。”深圳惠科有限公司卢慧娟向记者介绍。据悉,自2017年4月,北海市与深圳惠科签订完成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一期项目后,自2018年,惠科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项目二期及智能显示终端产业也在北海投入建设。据悉,惠科计划在北海投资建设光电显示智能终端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超过540亿元,全面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3000亿元,将形成移动智能终端和智能显示终端两个全产业链条,为广西和北海电子信息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未来,北海将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巩固北海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地位,打造成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信息产业制造基地,以及面向东盟的电子产品出口基地。”对于北海市电子产业创新发展的布局,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充满信心。

  互联互通 构建向海经济优势体系

  沿海地区发展,首先要看港口。记者前往北海铁山港公用码头,映入眼帘的是码头上层层叠叠的各色集装箱和正在忙碌运转的十几台大型集装箱吊臂。港口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台吊臂单次能够抓取50吨的货物。通过简单的更换抓手,就可以实现对不同货物的调运。现在每天多台机器同时运转,可以满足进出港口货物的装卸需求。

  广西北部湾港由防城、钦州、北海三港整合组成,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北海港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是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港口货运吞吐量稳步发展。据介绍,2017年北海港完成吞吐量2336.06万吨,同比增长5.69%;货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4.23%。其中,北海铁山港完成吞吐量1856万吨,同比增长22.45%,货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51.66%。目前铁山港分三期实施建设深水码头工程,建设泊位20个。待铁山港1#~20#泊位全部建成,届时港口设计综合通过能力将达到亿吨。

  “以前这里是一片滩涂地,现在这里是现代化港口,北海港是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我在这里深刻地感受到北海变化。”谈到北海港发展的日新月异,北海港分公司李浦业笑着对记者说。

  港工互动,共同增长。北海铁山港口快速发展得益于临港工业的进出口量的支撑,依托北海港口优势,临港工业企业也得到进一步壮大。从1989年建厂仅有6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的北海炼化,目前原油加工能力超过650万吨/年,产品质量达到国V标准,成为中国石化在西南地区最重要的炼化企业。“北海港口的快速发展,不仅将我们企业的产品送到海口、湛江等城市,也为我们打通了东南亚的销售通道。此外,北海炼化抓住向海经济发展时机,建设北海铁山港石化码头,建成后将会加快加大成品油的输出。”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李文勇向记者介绍。2017年,北海炼化实现原油加工678.22万吨,工业总产值达到332.83亿元,上缴国家税金139.60亿元,是北海首家税收超百亿元的企业。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北海深挖向海潜力,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等支柱产业不断壮大,向海经济优势体系已逐渐形成。

  护绿守“银” 擦亮生态宜居靓丽名片

  潮水退去,枝繁叶茂的红树林里浮现出蟹肥鱼跳的生态世界;清澈的海水冲刷着银白色的沙粒,晶莹耀眼的沙滩成为人们的向往之地。大自然给予北海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而这里的生态美景也是北海倾力守护的“珍宝明珠”。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已经在北海生活了近十年,提到北海他向记者如数家珍:“如果你上网搜索最美丽的沙滩,那么推荐的一定会是北海的银滩。沙滩很干净,白沙像细粉似的,这样漂亮的海滩你在别的地方看不到的。”李师傅介绍,今年十一他接载了不少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他都要向游客推荐北海的美景。而他闲暇时也会带着家人约着好友,去银滩休闲游玩。

  来自桂林的王女士与朋友在沙滩上晒着太阳,她说每年她和家人朋友都会多次驾车来北海小住,“家里的小孩子就喜欢这里,隔一段时间就要吵着过来,北海的环境的确很好,以后也会经常来。”

  从口碑看效果。为保护好一方生态水土,近年来,北海市推出了多项保护举措,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双赢。据悉,为打造碧海蓝天的氧吧北海,北海市实行划定距沙滩300米红线,红线内禁止填海侵占沙滩和红树林,禁止建设非公益性永久建筑。实施冯家江生态工程,开展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等多项措施。各处景区也会依照自身实际情况,实行游客分流定流和垃圾清理等多项保护工作,守护北海靓丽的生态名片。

  “海水、海滩、海岛等海洋旅游资源构筑了北海的旅游特色,北海正以银滩改造提升为重点,延伸旅游产业链,提高旅游产业层次,争取把旅游打造成北海新的千亿元产业。”

  40年奋起发展,40载跨越腾飞。北海这座魅力“古港”在新时代朝着“向海发展”的方向正在不断前行,书写新世纪丝路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