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致力提升绿色“颜值” 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2018年10月17日 16:16   来源:大洋网   

  15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网络主题采访团到达最后一站“有福之州”——福州,媒体一行参观了福州西湖、福道等绿色生态景点。近年来,福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林荫路、串珠公园、城市绿道……绿色“颜值”越来越高,市民生态获得感日益增强,享受着越来越多的绿色福利。

  水系综合治理创造新经验

  福州西湖左海西岸的“西堤春晓”,今年9月初建成开放,提升改造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堤春晓”在设计上融入西湖整体景观体系,依托原有资源,修复生态驳岸、修建古韵亭廊,打造古典园林。

  “西堤春晓”公园景点是梅峰河湖头街段水系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拆除了12座水上别墅、沿街12间店面等一批湖畔建筑物,更采取综合手段对先前黑臭严重的梅峰河“洗洗澡”,使其焕发新的生机。2017年底,福州43条内河清淤约202万立方米,基本消除黑臭现象。今年初以来,城区内河综合治理项目,继续开展永久截污系统建设、两岸景观绿化提升、内河生态修复等施工,建设“水清、河畅、岸绿、公园美”的新家园。

  记者了解到,过去水系治理工作面临着“九龙治水”的困境:城区水库、湖泊、内河、调蓄池等要素,分属水利、城建、城管等不同部门管理,未能统一调度。通过整合涉水部门及其分管资源,让水利、城建、城管等部门紧密联合,实现一套预案、统一调度,将治水工作变为“一竿子插到底”,组合完善防洪、排涝、调水、除黑臭功能,发挥“1+1>2”的整体效益,推动治水进一步提速增效,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

  市民乐享“福道”绿色生态福利

  梅峰山地公园是福道的一个重要公园节点,位于福州鼓楼区,其中福道全长19公里。这条城市森林步道是中国首条钢架悬空栈道。据鼓楼区步道办工作人员杨营介绍,福道采用钢架镂空设计,采用“拼积木”的方式代替电焊,施工过程没有开通施工便道,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自然原生态。全钢结构的栈道桥面采用格栅板,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让栈道下方的植物可以吸收阳光,继续生长,“这里的湖水水质优良,能见度可达2-3米”。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作为国内首条钢架悬空步道,福道曾数次通过央视镜头在全国观众面前露脸,2017年获得由芝加哥文艺协会建筑与设计博物馆、欧洲建筑艺术与城市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国际建筑大奖”,2018年获得新加坡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新加坡总统设计奖”。

  福道带来的绿色幸福感,是福州加速推进城市生态休闲绿道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宜居城市向往的缩影。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7%,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3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5平方米。

  (文、图/大洋网记者黄莹 部分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