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四城记:奋力拼搏 绘就改革开放新蓝图

2018年10月22日 10:27   来源:央视网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泛珠三角地区一派繁忙景象。

  在北海,花繁叶绿,瓜果飘香;在湛江,秋风起,生蚝肥;在广州,百花齐放阵阵花香;在福州,绿荫满城,福气满满。

  风从海上来。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改革开放政策开始实施。福州、广州、湛江、北海这四个城市,被国家列入首批沿海对外开放的14个城市。

  改革开放40年,泛珠三角地区正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奋力拼搏,华美蝶变,谱写改革新华章。

  创新点燃改革引擎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40年来,广州始终把创新放在第一位。据统计,2017年新增科技创新企业4万家,总数突破16.9万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951家,总数达到8690家,连续两年呈爆发式增长。

  为了全面开展创新改革试验,推进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广州制定了《广州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三年行动计划》,至2017年底,已完成了62项重点工作任务。发挥市场化优势,弥补科技资源不足的短板,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成功源自创新。从代理国外品牌到推出自主品牌并成功击败日本松下等国内外10多家顶级音响巨头,锐丰科技25年来坚持创新,以“科技+文化”创意为驱动,用灯光技术点亮城市,打破了中国音响在奥运盛事的零记录,实现了“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之梦,是国内文化创意领域的领先者。“用声响打造品牌,只有创立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才能赢得国际市场的尊重。”锐丰科技董事长王锐祥说道。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理念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州市政府出台《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若干龙头数据企业进入国内大数据企业百强,数据资源储备达EB级规模,成为国家战略数据资源储备分中心,数据名城成为福州新名片。

  作为福州城市拓展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未来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滨海新城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强劲。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道:“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增强了大数据产业园的吸引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总对接项目为341项,其中落地200项,注册总资本242.53亿元,其中新注册企业有66家。今年上半年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企业完成销售额112亿元、税收6.63亿元,均为去年全年约2倍,园区产业集聚加快形成,投资潜力显现。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扩大朋友圈

  北海和湛江都是三面环海,自古以来就是天然的深水良港。依托地理形势,北海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区位优势,近年来,北海以铁山港为依托,闯出一条“向海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深秋时节,北海铁山港码头一派繁忙。“2009年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滩涂。” 铁山港相关负责人说。如今,铁山港正分三期实施建设深水码头工程,建设泊位20个,设计综合通过能力8800万吨。据了解,广西其他港口用二、三十年取得的吞吐量,铁山港仅用五年就完成超越。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临港工业的进出口量的支撑,以及对中南、桂东南地区的货源开拓,有效实现了港工互动,拉动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

  因港而兴,拓海而荣。湛江港是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个现代化港口。这里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口岸,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

  近年来,湛江发挥“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优势,不断加强湛江港建设。据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龙海东介绍:“目前,湛江港集团拥有生产性泊位3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7个,包括1个40万吨级散货泊位、2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1个25万吨级铁矿石泊位。”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为了保护好生态,泛珠三角四城推出了一系列保护措施,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面朝大海,心仪北海。北海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北海银滩、涠洲岛、红树林也成为全国游客最喜欢游玩之地。

  海在城中,城在海上。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湛江依托滨海旅游公路,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中国南方冬休度假基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开展资源资产盘活、三产融合发展、综合环境改善、文明乡风培育、基层治理提质、致富奔康扶助、特色乡村创建等“七大行动”,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为打造宜居城市,广州提升工业燃煤污染治理水平、建立市水环境整治联席会议机制、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同时,广州规划建设了13个儿童公园,建成陈田花园等10个展现岭南园林精髓的主题花景公园。对19条道路实施“一路一景”建设,绿化桥梁310座,形成300多公里城市空中花廊。

  水在城中,城在水中。近年来,空气好、水质优、满眼绿已经成为人们对生态福州最直观的感受。在福州鼓楼区,有一条全长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福道,每逢节假日,必定会在朋友圈里刷屏。据鼓楼区步道办工作人员杨营介绍,梅峰山地公园是福道的一个重要公园节点,按照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进行建设,是福州首个山地类海绵公园。

  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7%,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3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5平方米。

  风从海上来,改革正当时。40年来,泛珠三角四城走出了各自的特色发展道路。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泛珠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背景下,北海、湛江、广州、福州正在奋力拼搏,绘就改革开放新蓝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