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五象新区:面向国际 共建“信息丝路”

2018年10月23日 08:33   来源:光明网   丛芳瑶

  南宁,一座面向东盟十国国际大通道的重要城市,始终在中国西南地区占据着重要地位,同时,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它的发展影响着广西壮族自治区乃至西南部其他城市地区的发展。2006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作出了“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的战略决策,拉开了五象新区建设的序幕,也为南宁的再次腾飞提供了重要保障。

  五象新区采用“一带一轴两心三板块六分区”的空间布局模式,将经济、文体、生态、环境等内容涵盖其中,建设成为一座综合性现代新城。

  五年来,五象新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369亿元,2018年前九个月,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46亿元,累计入驻世界500强企业28家、国内500强企业20家、境外上市公司19家。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该地区对于地下空间的利用,创造出了“地下立体式综合交通系统”。该系统完美的将新区内117栋楼之间的地面交通、地下交通与人行道,通过地下通道连接在一起,打造出了一种科学高效的综合交通模式。

  五象新区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三高”,据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曦介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速度挺进”是该地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所在;同时,南宁市政府在五象新区的行政审批方面开辟了绿色通道,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西南边境重要城市,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中国与东盟共同建设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以五象新区核心基地为主要服务聚集区,发展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层次更深的互联网经济,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信息港以搭建起了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和人文交流五大平台,截至2018年9月,纳入此项目库的产业项目多达60个,其中包含了云计算大数据项目、电子商务项目、智慧城市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北斗导航应用项目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