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县脱贫攻坚工作有一套:“无法无天”干出来

2018年10月26日 14: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潘晓明

  “红色边关、天琴古韵、岩画瑰宝、秀美龙州。”10月25日上午,“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广西行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崇左龙州县。崇左市委常委、龙州县委书记秦昆向记者们介绍了龙州县脱贫摘帽攻坚工作情况。

  2018年6月17日至25日,国家第三方评估组对龙州县进行了贫困县退出实地评估检查。7月26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函至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则同意评估检查结果,明确龙州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请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按照《退出意见》有关规定,在8月10日前完成退出批准程序并向社会公布。8月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批准同意龙州县脱贫摘帽。8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举行贫困县退出新闻发布会,宣布首批11省区市4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龙州作为西部地区贫困发生率降幅最大的县份位列其中。

  说到龙州的扶贫工作,秦昆开玩笑说,脱贫是“无法无天”做出来的,“无法”即无法定节假日,“无天”即扶贫工作没有星期天,他说,龙州的扶贫工作不是敲锣打鼓完成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据了解,龙州县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创新开设脱贫致富奔小康电视夜校,把电视夜校打造成政策宣传、扶心扶志、技能培训、感情交流的平台。

  龙州县充分利用电视夜校,开展党的脱贫攻坚大政方针解读,宣传各级扶贫惠民政策,增强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借助电视夜校平台,讲述龙州“种、养、贸、游、工”等产业扶贫模式、扶贫效应,并以部门领导答疑、山歌演唱等方式,宣传龙州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健康扶贫等政策实施落地后群众家庭新变化新气象,激发群众自主发展内生动力。

  依托电视夜校开展农技知识培训,增强群众发展生产、转移就业能力和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线上依托电视夜校平台,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线下根据贫困户需求“点单”推出线下专业培训,有效提高群众发展生产和就业技能水平。另外,县农业、水产等涉农有关部门组建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以现场答疑、田间指导等形式,向农民传授田间管理、疫病防治等技术,把科技致富经验及科技知识传授给群众,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水平。

  截至目前,已举办电视夜校29期,覆盖全县127个行政村(社区)、995个自然屯、1210个村民小组,累计受教育30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