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提升休闲农业示范区 打造7条周末游主题线路

2018年10月26日 15:01   来源:南宁晚报   

  昨日上午,南宁市政府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2018年南宁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宁市将组织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2018—2020)三年行动,建设一批自治区级、市县级和乡级示范园区。

  探索“南宁模式” 造就精彩特色农业

  南宁市目前打造的15个休闲农业示范区,大多数都依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资源,进行了提档升级。市农业委副主任陶祖防介绍说,目前南宁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示范区创建“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南宁模式”,其中的“农旅融合”造就了精彩纷呈的休闲农业。

  在示范区中打造都市休闲农业,是南宁市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目标。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了乡级以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251个,其中以休闲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就有32个,西乡塘区美丽南方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马山乔老河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青秀区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现已成为南宁市民喜爱的度假地。今年10月12日,自治区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认定情况,南宁市有7个示范区榜上有名,其中就有3个示范区将休闲农业作为主导产业。

  实施三年计划 升级示范区建设

  按照自治区和南宁市的统一部署,从今年开始,南宁市将启动新一轮示范区创建,组织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2018—2020)三年行动,打造示范区建设的升级版。在增点扩面方面,计划到2020年累计建成34个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60个市县级示范区、329个乡级示范园和在每个涉农行政村建成至少一个示范点。

  新一阶段的示范区创建工作将提质升级,更加注重把农业生产与休闲、康养、体育、文化、民宿、农事体验等新型业态进行深度融合,建设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示范区,讲好农耕历史故事、产业文化故事、产品经典故事,有条件的示范区将建设成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为市民量身打造 7条周末游主题线路

  周末去乡村享受采摘的乐趣、带孩子体会农耕的辛劳,南宁市民可以到哪里体验这种度假方式?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农委副主任陶祖防介绍,南宁市各休闲农业示范区均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农耕、农事体验项目,如“美丽南方”的现代农耕文化体验项目、金穗香蕉产业园区的“那”文化农耕体验项目,兴宁区、武鸣区的葡萄等水果采摘体验项目,良庆区蔬菜种植体验项目等。

  根据《南宁市休闲农业专项规划》,南宁休闲农业示范区的发展建设以农旅融合为方向,规划“一带、四区、六轴线”布局,发展形成了东部健康农业体验区、南部乡村果岭休闲区、西部“那”文化体验区、北部山水田园养生区。通过实施4个重大项目、10个重点项目,16个特色项目,结合30个休闲农业示范区、25个综合示范村和既有旅游景区景点的位置,共设计了7条针对南宁市民的主题线路,包括亲子科普主题、园林花卉主题、森林生态主题、特色村屯主题、休闲美食主题、养生度假主题、秀美邕江主题,市民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需求选择线路游玩。(记者 孟娟娟 实习生 王钰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