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整改稀土开采污染环境问题

2018年10月26日 15:0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贺州市钟山县两安乡稀土开采因污染环境,近年来曾两次被群众投诉举报至中央环保督察组。10月25日,记者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自治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获悉,目前,该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据介绍,在2016年第一次中央环保督察时,钟山县两安乡稀土开采污染环境问题被群众投诉,当年钟山县政府已要求中铝广西贺州稀土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铝公司)停产整改。2017年11月,该公司已闭矿,但污染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群众对该问题进行了二次举报。贺州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举报案件后,立即组织专项行动小组深入排查,对该窝点进行打击取缔,拆除厂房设备并进行了复耕复绿。

  为巩固打击成果,6月10日,贺州市组织工作队进行现场核查,确认矿点已停止开采并完成开采扰动地表区及周围复绿工作,但经过对该地块周边地表水、地下水、河流底泥和周边土壤环境进行监测,发现开采造成了一定污染。为此,贺州市立即督促中铝公司尽快完成污染整治、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消除环境隐患。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与第三方签订贵广高铁压覆稀土资源抢救性回收项目环保治理服务合同,委托开展风险评估并进行环境治理。

  此外,贺州市通过在水库下游较缓水体投放水葫芦,采购4000株树苗对钟山县二车间回收区裸露边坡进行补种,对水体降解氨氮、土地复绿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为更好地处理项目产生的污水,把废水收集后集中用管道引到处理池,目前处理设施主体正在建设中。针对两安乡稀土开采污染环境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钟山县有关部门的5名工作人员分别被约谈、诫勉处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