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新进展】科学管控 筑牢新区建设根基

2018年10月29日 0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科学管控 筑牢新区建设根基

  ——雄安新区建设新进展见闻

  □记者 张伟亚

  科学管控,谋定后动,雄安新区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目前,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关键阶段,省委、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谋定后动、稳扎稳打,坚定不移地科学实施分类管控和有效管理,继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激励机制,情系群众工作,守住白纸好作画。

  分类摸排所有停建项目

  每天上午11时左右,容城县贾光乡联合管控中队负责人沈军例行巡查返回驻地,都要把巡查时对管控人员、车辆、在建停工房屋状况拍摄的照片上传至县管控大队,填写巡查日志,建立台账。

  这是新区三县基层管控工作的日常一幕。在容城县,由县国土、法院、城建等部门组成联合管控大队,下设管控中队,各管一个乡镇,每天巡查两次,对各村各户管控情况实时掌握。

  搬迁、安置、工作、收入,事关百姓切身利益。随着新区规划建设的推进,这些实际问题被一一触及。各级干部围绕征地拆迁、腾退安置、施工建设等,入企入户宣传政策、了解诉求,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调动群众参与支持新区建设的积极性。

  “为了实现科学管控,新区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指导三县加强管控征迁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实行周例会和图文简报汇总反馈制度。”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新区637个村继续保持驻村全覆盖、管控全方位,驻村干部人数达到2300多名。每县组建了联合管控队伍,与驻村工作组相结合,实现了驻村管控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

  新区进一步健全科学化、差别化和法治化管控措施,对土地、人口、房地产、企业、项目等进行分类施策,切实解决好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

  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新区有关部门设计制作了《新区停建项目科学分类管控一览表》,对农村停建住房、集体土地上经营性住宅、城镇房地产、产业类、政府投资类等五大类所有停建项目,进行调查摸底。根据各类停建项目调查摸底情况,进行科学分类,将有关政策要点逐一对应体现在表中,分类施策一目了然。

  一位来雄安新区参观的群众表示,这里没有原来想象的大规模建筑工地遍地开花,也没有快速崛起的高楼大厦,新区守住了一张白纸,为下一步规划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一系列暖民举措深入人心

  10月15日18时,安新县大王镇北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树田和村“两委”干部正在进行村民信息大数据采集核实工作,接到了村民张喜田打来的电话,询问在外地上班的儿子户籍问题。张树田耐心解释了政策,张喜田满意地挂了电话。晚上吃完饭,张树田又上门给张喜田讲解新区的各项政策。

  北张庄村曾经是安新县有名的乱村,2006年开始,因为承包地问题,村里矛盾重重,“两委”班子涣散。去年新区狠抓基层组织建设,该村顺利进行了民主选举,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坚持正气干事、率先垂范,赢得了人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持续科学有效管控的组织保障。新区设立以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先后组织了“三项行动”“三项工程”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从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两委”换届工作的高质量保障雄安建设发展的高质量。雄安新区党工委把村“两委”换届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契机和决定新区建设成败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坚持党管换届,把新区、县、乡党委的主体责任贯穿始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今年1月份,经省委组织部和省民政厅批准,雄安新区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截至10月9日,新区637个村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占99.5%;634个村完成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占99.1%;11个社区完成党支部和居委会换届,基本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在大王镇北张庄村村委会,记者看到了两块铜牌,分别是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前群众找上门事情也得不到解决,现在是干部主动上门找群众,讲解新区政策,谈心聊天,助困助残。”张树田说。

  科学有效的管控,不是冰冷的严防死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驻村工作组全覆盖,大力开展培训促就业创业,一系列暖民举措深入人心,使管控带上了温度。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