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1列列车故障后未维修继续营运 称与安全无关

2018年10月29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铁1列太鲁阁列车近日刹车系统故障后未维修仍继续营运。台湾交通部门官员王国材29日说,台铁回报称,这与安全无关,但台湾交通部门发现台铁长期备料不足,会要求台铁缩短备料时间。

  台铁1列太鲁阁列车10月25日卡在隧道内,引起民众恐慌。台铁26日称,是列车无故紧急刹车后无动力造成事故,正由机务部门检修了解中。但有报道指出,台铁1辆太鲁阁列车刹车系统故障,从9月至今维修材料一直未到,该列车仍继续营运,维修还要等7个月。

  王国材表示,台铁回报称,这跟安全“比较没关系”,但台湾交通部门发现台铁长久以来备料不足,会要求台铁缩短备料时间。

  另外,台铁普悠玛列车10月21日发生出轨翻覆事故,致18死190伤。之后,台铁针对现有18组普悠玛列车检修,完成特检后,表示“没有发现问题”。王国材表示,特检只是算初步检查,确定普悠玛列车在营运时相关部件、动力有没有问题,是极短期内的权宜措施,而真正整体系统的课题要等“大体检”出来后才能确定、改善,报告大概要3个月后才会出炉。

  王国材说,特检时对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检查,ATP采购至今包括联机等课题都要等“大体检”时检查;但不管ATP怎样,驾驶员至少要按照限速来开,才是最重要的。

  针对有媒体质疑“ATP远程监测系统形同虚设,第一线调度员无法通过该系统获得有效数据”,王国材表示,过去ATP联机通报很多假信息,在管理层面上“是比较没用的”,这就是要检讨的部分,未来台铁会采取类似以捷运(地铁)或高铁的管理模式,现场发生状况时,在中央调度室可以了解并适当处置。

  王国材说,整个台铁的安全管理系统是否不足,在“大体检”时会一并来看;目前铁路智能化技术已经非常齐全,有很多可以参考的部分,要如何尽快引进台铁,是“大体检”后解决问题的方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