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谈漳州“58条”: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2018年11月05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乐见福建省漳州市新近出台58条惠及台胞措施(简称“58条”),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对未来发展抱着十分乐观的心态,“通过政府一系列政策的铺排,台湾青年来漳州创业一定能够厚积薄发,我觉得未来会更加顺利。”

  今年来,继大陆多部门联合发布31条惠及台胞措施(简称“31条”)后,福建省及其各地市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惠及台胞措施,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漳州市日前出台“58条”,充分发挥作为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的独特对台优势,推动台湾同胞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引起在漳州创业台湾青年的广泛关注。

  范姜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建立了厦门、漳州、泉州三地跨城市服务平台,希望未来能将对台服务辐射至整个漳州,带动越来越多的台胞到漳州创业就业。

  从一名专注于品牌企划的公司台干,再到拓展人脉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范姜锋已是首位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台湾青年,成为从“打工族”到“创业族”的大陆台青代表。

  范姜锋一直努力用不同的方式,让台湾青年了解到大陆最新最好的惠及台胞政策,“我们每个月都会走进一至两所的台湾高校宣讲大陆政策,这样能够更精准地帮助想要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

  范姜锋认为,漳州“58条”以更加在地化的方式落实大陆“31条”,对许多行业的准入门槛有所放宽,并且积极鼓励设立对台基地,更是为台胞到漳州创业提供了多方面的保障。

  范姜锋很关注大陆惠及台胞措施具体细则的进一步推动,“政府因地制宜,真正满足当地台湾青年的需要,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这是我很感动的地方。”

  他表示,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将计划出版关于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工具书,开通自媒体,潜移默化地影响台湾青年的观念和想法;也将致力打造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平台,协助每一位进驻的台湾青年、每一家台湾青年企业得到产业链资源和有效的服务支持,促进两岸融合。

  漳州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内的翊瀚众创空间负责人卢介凡,也有着与范姜锋一样的创业热情。

  “漳州发布58条惠及台胞措施,让我对基地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在采访中,卢介凡特别提到,这些措施的发布对我们帮助很大,它能帮助新开办的企业将创业成本降到最低,让项目更快落地。

  翊瀚众创空间2017年7月启动运作,进驻企业涵盖环保科技、农业科技、应用程序、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如今,翊瀚众创空间已经吸引26个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及12家本地企业入驻。

  卢介凡对漳州的熟悉程度甚至比得上自己的家乡台北,“在这里创业,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在他看来,漳州具有农业、生物科技、食品产业的强大发展优势,这些实业的基础延伸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空间。

  “漳州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的红利实实在在,兑现也很及时。”卢介凡告诉记者,选择来漳州台商投资区创业,是因为这里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大,“台商投资区工业发达,台资企业多。”(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