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建议:孩子学普通话的黄金年龄在3至6岁

2018年11月08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语文推广委员会(GAPSK)于7日发布香港幼稚园、中小学共6000名学生普通话考试成绩及趋势。结果显示,中小学生口语成绩有上升趋势,但小学生拼音知识较弱,笔试不及格率上升25%,典型错误是混淆声调。专家建议,孩子应早在3至6岁接触普通话,家长老师应带头讲。

  据报道,GAPSK表示,香港学生参加普通话考试人数有上升趋势,单幼稚园人数就大幅增加27%,听力、描述和表达能力均有提高。中学组整体成绩进步,但小学组笔试比口试成绩差,笔试获得卓越级(A级)人数比去年下降15.5%,不及格率则上升25%。

  GAPSK语文推广委员会高级项目主任蔡昕珉称,笔试中失分最严重为拼音知识部分,典型错误如混淆声调,第四声“这”说成第二声“折”。其次是发音部位不准确,如l、n鼻音部分,“你”好读成“李”好。

  GAPSK首席顾问张丹称,提早让孩子接触普通话为宜,因语言学习黄金年龄大约在3至6岁。张丹还建议,幼稚园学生可通过唱童谣等方式学习语音,例如唱“鹅、鹅、鹅”以学习韵母“e”音。按照学生学习能力,她不赞同在上小学前将所有声韵母学完,认为只需记常见的声韵母即可。

  前民生书院校监黄鉅鸿建议,营造良好语言环境,例如多听普通话电台里的正确发音,也可通过赴内地交流团去结识内地朋友练习。香港家长会主席梁兆棠呼吁老师和家长带头讲普通话。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