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青年会议聚焦“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

2018年11月09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博鳌亚洲论坛青年会议(香港)”于8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今年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并就亚洲经济发展趋势、教育、科技、创新等重要议题与青年人展开对话。

  本届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和香港菁英会联合举办,并邀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等主持开幕仪式。

  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来,国家发展速度惊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她感受最深的是,过去40年,国家除了自身发展,也在拥抱世界。无论是在政治、经济、科技、环保等多个领域,国家都发挥着很重要的世界影响力,并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强调,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青年工作,除了大量投放教育资源之外,亦关心青年的创业、就业,为他们提供多方面资源;同时,重视与青年人的沟通,为他们提供更多议政、论政、参政的机会。她期望香港青年能登高望远,发掘香港以外的机遇,多到内地或海外实习、交流。

  王志民指出,改革开放40年滚滚大潮让中国融入世界,让世界发现新的中国,两者前所未有的融为一体。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动,香港繁荣发展的历史接力棒已传递到新一代青年手中。他相信港青们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定会大有作为。

  谢锋表示,个人命运从来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联,青年成长和时代发展息息相关。40年来,改革开放成就了一批又一批敢拼的香港青年。40年后,新时代改革开放将给广大香港青年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

  李保东亦用三句话勉励香港青年,首先是“志当存高远,儿不嫌母丑”,香港青年要强化国家和民族的意识,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步;其次是“学无止境”,要不断拓宽视野,锤炼意志品质,培养科学思维,练就创新本领;最后是“人不拼搏枉少年”,要敢于打破常规,敢闯敢拼,敢试敢为。

  随后,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众议长及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等嘉宾,共同发表主题演讲。

  阿罗约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来在国家政策、创新科技、交通运输、经济发展等各领域取得的成果。她表示,总结过去40年,中国已经展示了现代化的发展。而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启示是,不光是亚洲,也包括世界,人类的命运是一个共同体。

  陈冯富珍则阐述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快速发展。她希望香港青年多关心国家建设新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香港独特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当天下午的论坛共分为三个分议题环节,分别围绕环球经济、人才培养与人工智能、文化交流三大议题,共有14位来自社会各界的讲者各抒己见。(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