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2018年11月12日 13:49   来源:江西日报   

  开辟绿色发展路径 提供生态示范经验

  九江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江西日报九江讯(记者 刘小荣 何深宝)今年5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明确九江与上海崇明岛、湖北武汉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九江市以此为动力,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为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绿色发展开辟路径,提供经验。

  九江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我省唯一沿江港口城市,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在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该市重点围绕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力争形成示范效应。

  该市努力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着力实现“水美”,与三峡集团合作,启动了城市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总投资超100亿元,一期投资77亿元的6个项目已开工,系统解决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着力实现“岸美”,实施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沿江县(市、区)的工业园区共投入资金11亿元,新增绿化面积550多万平方米,115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在关停取缔166家化工企业的基础上,对现有化工企业进行梳理,分类处置,实施兼并重组、关停并转。

  同时,该市着力实现“产业美”,重点实施“555工程”,推进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现代轻纺、装备制造、电力能源五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五大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现代轻纺、石油化工、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五大特色千亿元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工业投入机制,每年滚动推进100个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0个新经济新动能项目,努力建成万亿元临港经济带。

  为加快建设区域性航运中心,构建双向开放新格局,该市完善立体交通网,加快推进9条疏港公路和4条铁路专用线建设;积极推进芳兰大道、琴湖大道、高铁大道、城市快速路等项目建设,打通城市内部道路以及疏港公路断点堵点。大力推进港口枢纽建设,航运服务中心今年内可建成,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加强与南昌港等省内港口合作,与上海、武汉、重庆、南京、舟山等港口联动协作,着力打造直达江海、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性航运中心。

  提高城市发展水平,振兴省域门户城市。该市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功能分区规划,打造“中心集聚、组团发展、一体融合”的城市发展格局。同时,科学设计和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景观风貌和建筑色彩,把九江建成生活宜居、生态优美、生产繁荣的山水文化名城。力争用3至5年时间,中心城区人口达到150万,建成区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