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多重用药老人失智概率达正常4-7倍

2018年11月1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感冒药、止痛药可别乱吃,台湾阳明大学高龄与健康研究中心发表研究报告,分析12万多名65岁以上民众健康与用药资料,发现多重用药、经常服用药品的老年人看急诊、住院风险较高,且容易骨折,失智概率更是其他同龄人的4-7倍。

  台湾阳明大学高龄与健康研究中心陈亮恭教授19日发表这项研究报告,他提醒民众,少吃抗组织胺及镇定、安眠等药物,如果长期用药,务必请医师开相对不会令人昏睡的药物。

  此外,抗胆碱能药种类繁多,用途广,常用于治疗肠胃道疾病、泌尿生殖系统发炎、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失眠等,因为疗效较好,价格便宜,许多人将它视为家庭常备药品,但许多研究发现,滥用这类药物恐提高失智风险。

  台湾阳明大学该研究也证实这个结论,经追踪2002至2011年12万多名65岁岁以上民众健康与用药情况,发现多重用药者除了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等抗胆碱副作用外,还患有不少后遗症。

  陈亮恭指出,多重用药老年人在看急诊、住院、骨折等概率上明显高于其他同龄老人,在失智风险上更是高达4-7倍,年纪越大,失智风险越高。原因是抗胆碱能药物作用于中枢神经,如果长期服用,将影响神经传导物质,影响认知功能。

  陈亮恭表示,抗胆碱能药物最常用于治疗感冒(抗组织胺)、镇定、安眠、肌肉松弛以及镇热止痛等药物,这项调查也发现,3成以上老年人经常服用上述药物。

  陈亮恭提醒,如果服用药物后觉得昏沉,精神不济、注意力不集中,就代表药物内含抗胆碱能成分,中枢神经受到抗胆碱作用,务必要求医师换药,减少副作用,降低日后失智风险。

  此外,许多老人患多种慢性疾病,每天服用多种药物,建议寻求医师、药师协助,避免多重用药而产生副作用。总之,陈亮恭说,“(老人)能少吃药就应该少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