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广西水资源环境治理

2018年11月26日 14:32   来源:南宁日报   

  11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广西:破立并举 做好水文章》,聚焦广西坚决守好生态优势,对江河流域进行全面生态治理所取得的成效。其中,南宁市开展内河流域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把昔日居民嫌弃的臭水沟变成了今天的大公园的经验做法受关注。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一份嘱托。广西水资源丰富,境内多个水系纵横交错。怎样做好“水文章”,守护好生态优势?广西破立并举,下大力气治理重点流域,让绿水青山更加秀美。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综合施策,通过河道治理、截污治污、河道补水、海绵城市建设等,持续改善水环境,目前国控断面优良率保持在96.2%以上,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收获幸福感。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考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对南宁市整治城市内河河道,形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南宁市探索更多经验。

  作为南宁内河竹排江上游两大支流之一的那考河,通过上游截污、划定禁养区、面源污染控制、河岸排水口污染控制、新建污水处理厂、河道清淤、生态岸线建设等系统性措施,解决了原来单项工程、分段治理模式不能实现的面源污染控制、河道水量保持、河水循环补给等问题。

  经过近两年的生态综合整治,那考河旧貌换新颜,呈现出水清岸绿的湿地公园景观。如今,那考河治理的经验和模式已经在广西区内、全国各地开花,南宁的其他内河也逐渐告别“黑”“灰”色调,正在展示着全新面孔: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行走在风光旖旎的邕江边,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近年来南宁市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高质量高标准打造百里秀美邕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市民习惯、体现人文关怀,建好亲水步道、沿江公园等便民设施,把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落到实处,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邕江两岸共打造148公里的景观带,其中北岸74公里的景观带中,荔园到柳沙段打造的柳沙滨江公园、邕江滨水公园浓缩了邕江整治的精华,充分展现了潮平岸阔、古今融合、山水相依、人水和谐的邕江之美。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南宁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让广大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