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设自贸区招商成果:新注册公司近百个开业运营30个

2018年11月29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1月28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28日在该省“新开业企业和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海南建设自贸区以来,共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投资合作协议214个,已注册项目公司97个,已开业运营30个。

  吕勇介绍,自4.13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来,该省开展网上招商、委托招商、部省联合招商。截止11月27日已开业运行的30个项目主要以总部企业形态为主,包括集团总部,如中国旅游集团,这是在海南落户的第一家中央企业总部,注册资本金高达158亿元;国际贸易总部,如大唐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兖矿(海南)智慧科技物流公司、华能供应链平台科技有限公司、中船集团贸易板块总部等;结算中心,如中化集团世茂结算中心、国美集团泰达结算中心等;运营总部,如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等;区域总部,如复星南方总部、京东集团电商区域总部等;业务总部,如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这批已开业的企业具有资源需求少、产生效益快、经济贡献大的特点。

  据悉,4月13日以来海南重点支持海口市、三亚市规划和建设总部经济功能区,引导总部企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已吸引37家大型企业在海南设立总部,其中海口23家,三亚14家。

  吕勇坦言,与发达地区利用外资水平相比,海南省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吸引外资总体规模偏小、缺少带动性强的外资行业龙头企业进入、引进外资产业结构不平衡和外资来源地过于单一等方面,与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定位还存在较大差距。海南将完善机制,统筹推进全省引进外资工作,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措施,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开放优势。还将围绕制度创新,提高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海南新设立大公司115户,包括中国旅游集团、国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央企投资企业,阿里巴巴(海南)有限公司、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私营企业,美安康(ACC)、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华明等国际知名中介服务机构。

  吕勇介绍,未来海南省招商工作将重点围绕两个方面开展:一是持续开展世界500强、央企招商,尤其要针对海南省外向型经济水平不高的短板加强外资招商。二是加大力度推动现有签约项目尽快落地产生效益。(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