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重新推进自贸区战略

2018年11月29日 17:2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11月29日报道称,中国似乎正在重新推进金融和贸易等限制放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近日,海南省新设了最大规模的自贸区。在美国发起的贸易战预计迈向长期化的背景下,中国希望以此吸引外资,但环境能否顺利改善仍存在不确定性。

  “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决定,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11月5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上,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了推进上海市等自贸区限制放宽的方针。上海市政府迅速成立专门委员会展开讨论。当地媒体报道称,除了扩大自贸区的范围之外,还在讨论扩大限制放宽的对象。

  中国称自贸区是扩大开放的破冰船。指定在金融和服务等领域试验性放宽限制的地区,2013年从上海市的郊外开始。之后扩大至天津市和重庆市等。设置“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和限制措施,只要在清单之外,包括外资在内的企业都可以开展业务。在上海的自贸区,通关和检疫的手续得到简化,取得了一定效果。

  有分析认为,中国积极重振自贸区,背景是贸易战迈向长期化的预期。似乎意在向海外彰显积极推进限制放宽的姿态,以促进吸引更多外资。

  在讨论扩大限制放宽的同时,中国政府已启动新设自贸区。在被称为“中国夏威夷”的海南岛,中国政府于10月将包括该岛及周边岛屿在内的海南省全境划为第12个自贸区。面积达到约3.5万平方公里,比日本九州略小。这是首次将一个省全境定为自贸区,面积也是目前最大。

  今后海南省和中国商务部将合作具体落实限制放宽。在旅游、服务和高科技等领域,为了便于外资进入将放宽限制,还计划汇聚医疗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还构想设置到2025年原则上实行零关税等特色“自由贸易港”。

  对新自贸区的期待已在局部出现。日本多家大型贸易公司的高管在2018年夏季到海南省考察。此外,日本瑞穗银行也于11月1日与海南省的招商窗口部门签署了业务合作备忘录。据称将推动日资企业进入。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的高级主任调查研究员大西康雄指出,“与以往相比,限制放宽可能进一步推进,但需要关注今后出台哪些具体政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