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区域创新能力:前十强长三角地区占四席

2018年11月30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下称,报告)显示,2018年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总体格局略有变化,广东蝉联第一位,北京排名第二位,超越江苏比去年上升1位,打破了过去10年创新能力分布格局。但就大的经济区域而言,长三角地区整体的区域优势更为突出,在前十强中占了四席。

  报告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表示,2018年各省市的创新能力相比上年均有提高。报告中,虽然部分省份排位下降,但其创新能力仍在增长,只是增速相对其他省份减慢,造成排名下降。

  据悉,报告是以中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综合性、连续性的年度研究报告。位列北京之后的是分别是江苏、上海、浙江等省份。报告通过研究发现,中国在创新能力方面的重大决策已经取得了进展。

  报告显示,广东省创新投入和产出能力引领全国。广东省的创新能力突出,反映在创新的开放度高,外贸经济发达,且市场活力较好,创新创业活动十分活跃,具备宽松的创业环境。但在发展过程中广东省也面临劳动力成本升高、房价高企、教育资源不足等短板,未来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高等教育的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北京创新能力表现亮眼,领先地区的优势不断增强。2018年北京市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2位,比去年上升1位,超越江苏。知识创造排名全国第1位,知识获取、创新环境排名全国第2位。《报告》认为,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社会经济环境不断优化起到了关键促进作用。北京聚集了大量优质的科学和技术资源,“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了北京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报告认为,中西部地区创新能力依然较弱,区域间存在一定差距,但西部追赶势头明显。特别是湖北、陕西和四川等省份迅速崛起,创新步伐明显加快。2018年的综合创新能力排名显示,湖北由2016年的第12位上升至第9位;陕西排名第13位,居于全国中上游水平;四川连续3年保持在全国第11位;青海进步显著,排名上升6位,由2016年的第31名不断上升至第23位。

  柳卸林表示,区域创新能力的评价,一方面可以为中央政府提供协调区域发展的新模式,中国地域广大、区域多样性高可以为创新提供更多更大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地方政府推动当地经济工作提供新的思路,更加突出创新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发挥地方政府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能动作用。(记者 王庆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