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租客诉自如甲醛超标 维权后反遭自如追讨房租

2018年12月06日 09:28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8月底,“阿里巴巴员工租住自如后患白血病死亡”一事引发舆论关注,自如CEO表示“是他们的责任,一定会承担”,虽然自如公布可以换房、加装净化器、测量甲醛值等补救措施,但不少自如的租客,依旧选择了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今年7月,北京的大学毕业生姚云,就因租住的自如房甲醛超标后,出现甲醛中毒的一系列症状,将自如告上法庭。但没想到,自如反诉姚云提前搬出甲醛房后,没交租金。几个月来,租房,搬家,起诉自如,又被反诉,这些经历让姚云实在没想到。

  月租四千一间自如房甲醛超标无人负责,租客两个月退房起诉自如

  2018年5月,大学刚毕业的姚云在北京找房子,看到自如宣传的“直接拎包入住”后,就和朋友一起合租了一套自如房,以每月4000元一间的租金入住,但一个月后,就开始出现头晕、皮肤起红疹,之后她申请了自如的室内空气治理,治理人员都表示“没问题了”,但情况并没有改观。

  姚云说:“这个时候我才跟管家提出来说,这房子是不是甲醛超标。那个管家跟我说查了一下,这个房子是四月份刚装修完,5月份就租给我们了。就那个时候我们才知道这个房子就是刚刚装修,并且我们是在甲醛浓度最高的三个月是住在里面的。”

  之后,姚云和室友又请具有CMA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两个房间甲醛浓度均超标,正常情况甲醛值不能超过0.1,她们的房子,达到了0.18。拿到结果后,姚云第二天就搬离了住处。从入住到搬离,一共没超过2个月。

  姚云说,之所以要起诉自如,是因为在媒体关注之前,她和自如的沟通过程中,自如的管家对甲醛房问题百般抵赖,让她非常气愤,之后她了解到,与自己经历相同的人,还有很多:

  姚云说:自如它出了这样的事情,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去承担这个责任,甚至它们把这个责任推到我们身上,说是我们身体太弱,才会有这样一个反应什么的。就是又说空气中也有甲醛,什么苹果有甲醛,你喝的自来水也有甲醛。就它们这种推诿的态度让我们非常气愤,然后跟我们相同经历的人真的是成千上百,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没有接触到的。所以的话我们希望说我们站出来,通过我们去推动这个市场的完善。

  自如反诉租客未交完房租,还要签封口协议

  姚云告诉记者,自己刚上班不久,也没有钱请律师,8月16日,她和室友一起,以自如房间甲醛超标,无法正常使用为由,向北京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

  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起诉两个月后,她和室友没等到正式开庭,却先收到了自如公司10月25日发来的反诉状。理由是,姚云因甲醛问题搬离之后,没有再继续付房租。她认为在搬离之前早已向自如发送了告知函,房间也没有使用,没有道理继续缴费。她说,收到反诉,让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感觉到了社会的第一课:

  姚云说:“我们签了约是一年,就是因为他不认甲醛超标,当时我们是发了一个解约函,因为我们是基于法律的条文,一旦对方出现违约,发解约函进行解除合同。自如就认为我们的合同没有解除,所以的话他就认为我们违约。他说我们也没有交下一个季度钱。”

  在递交起诉状近4个月后,姚云还在等待开庭的通知。姚云说,在起诉前的庭前调解环节,她无法接受自如除了退还剩余租金再补偿一个月房租,同时需要签“封口协议”的方案。她觉得,通过法律手段去追回赔偿,比签封口协议去拿回赔偿更有意义。

  姚云说:“当时他们提出的条件是和解可以,退款可以,但是一定要我们签一个封口协议。当时还是觉得有些东西可能比金钱更重要,我们可能死磕的是一个公平正义,如果说我们最后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果,能鼓励更多的人勇敢的去维权,那么我们现在付出的、耗费的还是值得的。”

  截至发稿,自如尚未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作出回应,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与姚云还在等待不同,另外一位自如租客王骁诉自如的案件今天将开庭审理,在租住自如房屋2个月之后,王骁身体出现了红疹,还伴随着阵阵瘙痒,她拒绝了自如退租、换房、空气治理等补偿方案,坚持将自如告上法庭。她说,这么做为的就是给所有潜在租客提个醒,推动自如公司兑现承诺。

  11月6号,王骁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等来了自己起诉自如案的开庭。这是自如甲醛门事件爆发后,北京租客起诉自如开庭审理的首案。庭审期间,原告代理律师在庭上进行了诉讼请求条款的追加和变更,被告自如公司遂申请延长举证期至少15天。最终,审判员决定休庭并延期审理。本案将在今天上午再次开庭审理。中国之声将关注庭审进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