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建议:出台面向台湾、香港的专才引进计划

2018年12月07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常委会6日在福州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展开专题协商。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在代表“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组发言时提到,建议出台面向台湾、香港的专才引进计划,吸引集成电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文化创意、金融证券等专才来闽就业创业。

  洪捷序表示,福建省企业人才存量少,结构不合理,高端人才和一线技工普遍缺乏,“用人荒”现象比较突出。高层次人才引进难、难留住等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山区引才、聚才、留才难度更大。

  对此,福建省政协建议“加大引才力度”,充分发挥福建省“海丝”核心区、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港澳台侨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出台更有力度的政策举措。通过人才引进和创新创业,促进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福建省政协还建议,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确保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加大外国人才引进力度,对外国高层次人才来华签证、工作许可、执业创业、购房置业、参保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在闽享受国民待遇政策举措,利用政策优势引人留人,扩大外国专家聚集规模,打造开放的人才高地。

  2013年以来,福建省级共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65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精简50%以上。福建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多项商事制度改革率先启动、投资审批便利化有力推进、监管方式持续创新、企业负担不断减轻、数字福建助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举措,极大优化了福建省营商环境。

  福建省政协通过调研发现,福建省营商环境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政策落实效果不佳、投资项目审批总体偏慢、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人才对科技创新支撑力不足、企业负担总体偏重等。

  因此,福建省政协建议,践行“马上就办”,促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更大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创新金融服务,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引才用才良好环境,着力打造福建人才高地;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和激发企业家精神。(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