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配合垃圾征费实施 港府研究垃圾桶新设计

2018年12月1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为配合垃圾征费实施,香港特区政府正研究垃圾桶新设计。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导委员会(简称桶改会)10日开会,据悉会上决定采纳其中一款圆顶及椭圆型桶口的新款垃圾桶设计,当局2019年会就垃圾桶及回收箱的设计及操作,咨询业界及一线人员,再提交桶改会。

  据报道,桶改会10日举行第7次会议,将早前顾问公司提出的多项设计作最后商议。据了解,委员会决定采用被外界认为外形似“小黄人”的圆桶型设计,橙色桶身配上圆顶,而原来放置顶部的烟灰缸会改在桶身上,容器可拆出清理烟头,清洁工人不用提起整个垃圾桶清倒烟灰。为避免市民在垃圾征费后随便将垃圾弃置在垃圾桶,新款桶口会收窄为直身椭圆形。

  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回收桶和垃圾桶的新设计将符合人体工程学,便利一线员工工作及市民需要,外观也更协调,方便市民辨认。

  对于现在路边回收箱混杂垃圾问题,黄锦星表示,委员会同意在合适的室内场地,试用具有透明材料的回收桶和废屑箱,测试能否让市民更容易掌握回收物的类别,以便源头分类。据了解,部分回收桶改用透明设计,是参考日本等地,当地在超市或部分有人管理的设施,加装透明回收箱,市民也不会随手乱丢。

  环保署表示,顾问会在2019年就回收桶和废屑箱的操作和设计细节,陆续咨询一线员工、设计界、学界及其他相关权益人意见,并将收集的意见提交桶改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