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大研发粤剧身段评估系统 通过科技传承粤剧

2018年12月12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儿童及青少年粤剧团在民间越来越多,有香港教育界人士联同粤剧界资深工作者将粤剧融入现代科技,盼通过科技传承粤剧。香港教育大学在2018年5月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开展“粤剧身段评估研究系统”的研发工作,打破传统学习粤剧的师徒制界限,更推出“虚拟现实(VR)粤剧体验”,吸引年轻人接触粤剧。

  据报道,该系统收录了资深粤剧工作者阮兆辉示范的粤剧动作为蓝本,当使用者跟随阮兆辉的录像练习时,该系统会通过3D 肢体感应技术,抓取用户的动作,与系统内的标准动作进行比对,从而得知练习的动作是否准确。

  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总监兼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系主任梁宝华教授表示,研发该系统的目的是想通过先进科技,弥补学习粤剧的不足。因传统中粤剧是以师徒制传授,师傅可实时矫正徒弟的身段动作,但目前粤剧班学生大多每周只上一课,老师不能时刻矫正学生错误的动作。而通过此系统学习,学生可立即从评语中知道有何不足。

  不过,梁宝华坦言,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不能聘请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动作分析工作。“动作系有连贯性,目前系统只可将动作分拆成几个量度点,以‘点对点’方式计算动作的准绳度。”梁宝华称,对比较复杂的动作牵涉更多技术,因此现在系统只收录6个较简单的动作进行比对。

  梁宝华称,目前也只有少数的粤剧教学团体使用他们研发的软件,因此较难评估系统的成效。他表示,若软件研发成功,会考虑为产品申请专利。

  目前粤剧传承研究中心除了用“粤剧身段评估研究系统”进行教学外,也利用VR吸引年轻一代接触粤剧。

  该中心设置的“虚拟现实粤剧体验”,内有长约20分钟的影片供使用者欣赏,片段以4个场景拍摄,由香港演艺学院学生演出及奏乐。用户戴上VR眼镜装置后,可从台上男主角或舞台中间的视点欣赏曲目。

  梁宝华指出,希望利用VR技术,令从未欣赏粤剧的新一代,可以第一视角感受粤剧的精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