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将设大型零售店 满足旅客购物需求

2018年12月1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12日在特区立法会上透露,香港口岸离境层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开设大型零售店铺,满足旅客购物需求。而机管局正研究在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的方案,期望可将大屿山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全世界的“机场城市”。

  将研香港口岸上盖规划

  黄伟纶表示,特区政府于2015年1月已展开“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发展的规划、工程及建筑研究”,初步构思是在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旅游、零售、创意产业、会展旅游、商业及专业服务和物流等经济产业。

  机管局近日亦应邀参与大桥香港口岸上盖的规划研究,黄伟纶透露,特区政府会在机管局完成研究并提交发展方案后,详细考虑有关建议,敲定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的方案。

  “特区政府的愿景是口岸人工岛的上盖发展,连同在机场岛上的机场三跑道系统、高端物流中心、航天城发展项目和亚洲国际博览馆的未来发展,将大屿山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全世界的‘机场城市’。”

  探讨设立香港口岸停车场

  他续说,机管局的研究将包括岛上的禁区范围等整个口岸人工岛,并会探讨在上盖发展中提供入境私家车停车场的可行性,但他亦承认口岸人工岛的上盖发展需要时间。

  他又透露,口岸离境层2019年初会开设大型零售店铺,以满足旅客需求,相信航天城大型零售、餐饮及娱乐中心在2023年起分期启用后,可进一步分流访港旅客。

  机管局向离岛区议会提交文件指出,机管局计划在海天客运码头旁,兴建多式联运中转客运大楼,及一条长逾500米的封闭式行车桥。

  旅客最快可于2022年起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和澳门口岸内的机管局服务中心,办理登机和行李托运,再乘专用巴士直达香港机场禁区,其间不用办理香港出入境手续。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