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师生将科技与艺术创作结合 令异地表演同台展现

2018年12月17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艺术创作配合信息科技,能营造光与影、虚与实的创新演出。香港15名专业教育学院(IVE)高级文凭课程师生,早前联同苏黎世艺术大学、香港“进念·二十面体”艺术团体,将“动态捕捉技术”实时应用于“Z/Z双子实验室”的表演,把香港与苏黎世两地演员动作,同步在对方舞台上展现,突破地域与媒体限制。

  这次演出筹备近5个月,由IVE信息科技学科“主题公园及剧场创意科技”、“舞台及娱乐科艺”及“游戏及动画”3个高级文凭课程,共15名师生合作,利用“动态捕捉技术系统”,将香港本地演出者的动态实时捕捉记录,数据同步传送到苏黎世,令香港演员的动作,以虚拟形象在苏黎世舞台同步呈现,同时香港亦接收苏黎世的动态数据,使当地演员的虚拟形象在香港舞台上一同演出。

  两地运用的“动态捕捉系统”及“影像传送制式”有所不同,师生须研究不同的实时资讯传递方案,涉及程序编写、硬件配备和软件调校等专业范畴。

  参与项目的游戏及动画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曹智仁指,在真实的演出制作中,须顾及创作理念、演员动作、舞台设计及观众角度等,对以后的制作有莫大帮助。

  IVE信息科技学科高级讲师罗国豪指,学生在过程中须调校演员身上17组传感器,处理讯号收发的准确度和稳定性,以及影像在现场呈现的限制与可能性等,须克服不少技术问题。他相信,这次制作将信息科技相关技术融入舞台制作中,可为表演创作探索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