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垃圾分类“融入”社区各项活动

2018年12月20日 14:32   来源:武汉晚报   

  百步亭怡康苑北区

  把垃圾分类“融入”社区各项活动

  12月17日下午3时,在百步亭怡康苑北区,半小时内,就有5位居民带着废旧纸箱、空塑料瓶等,投进小区内的智能分类可回收垃圾箱。刷卡、投入,一气呵成,十分熟练,这已经成为怡康苑北区居民的一种生活常态。

  居民李惠美双手拎满了大小纸箱、空塑料油瓶,戴着志愿者袖章的王人珠和王福珍看见后,连忙上前帮忙,帮李惠美把纸箱和空瓶一一投放进分类箱。“投放可回收垃圾,卡上会有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我已经兑换过两次,一次是3升食用油,还有一次是抽纸。”李惠美笑着说,小区引入智能分类垃圾箱后,方便多了。原来卖废纸空瓶,要专门打电话让废品回收的人上门,现在随时可以处理。

  志愿者王人珠和王福珍都是小区的“垃圾分类达人”,她们既是小区居民,也是社区志愿者,前不久还代表百步亭社区参加了武汉市垃圾分类“荣耀家庭”总决赛。从开始垃圾分类以来,她们就一直义务宣传并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志愿者王福珍说,小区平时处理家中垃圾的人还是以老年人居多,刚开始用卡时,好多人不会用,她们只要遇到了就会主动上前帮忙,遇见居民拿得东西太多,她们也会上前搭把手。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怡康苑北区有居民900多户,今年1月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每幢居民楼下面,都会放置一绿一灰两个垃圾桶,分别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小区门口则有一排智能垃圾箱,专门投放纸张、玻璃、塑料、金属等可回收垃圾。小区厨余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运,可回收垃圾由专业公司处理。

  “平时除了定期举行垃圾分类培训、积分兑换活动外,我们还把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全年的各项活动中。”三居委会负责人说,今年4月”世界地球日”,社区组织幼儿园小朋友和志愿者们开展“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大手牵小手爱护地球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垃圾分类;5月,300余位居民参加“魅力康和添活力,良好家风代代传”的趣味运动会,其中“垃圾分类环保行”项目最为火爆,大家通过投递不同类型的模拟垃圾,学习分类知识;7月天气炎热,居委会邀请苑区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把垃圾分类知识书写在扇子上,让“扇子文化”将垃圾分类知识“扩散”到广大居民群众中;中秋、国庆举办的“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主题文艺联欢宣传活动,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居民喜爱的节庆活动中。

  据了解,三居委会目前已经开始准备一年一度的百步亭元宵灯会,这次居民们准备的花灯,有不少用废旧回收的材料制成。现场正在制作的一款小动物灯,主要材料就是从各家各户收集而来的废旧塑料拖把桶,重新切割、粘合,安上灯泡,就成了一盏可爱的花灯。

  三居委会负责人说,根据一年试点经验来看,他们发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如果专门坐下来讲分类知识,很多居民会觉得比较枯燥,不太感兴趣;如果在各项大家感兴趣的活动中加入垃圾分类知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加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