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追剧症候群”?台医生:多做缓解运动

2019年01月02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许多台湾民众会趁着假期追剧,但医生提醒,长期姿势不良将导致脊椎提早退化,民众可多做缓解运动,避免“追剧症候群”上身。

  台湾一名30岁的上班族李小姐工作时需要一直盯视电脑,只要放假或下班后更是熬夜疯狂追剧赶进度,一觉醒来竟出现肩颈僵硬酸痛、头痛,脖子转动还发出“喀、喀”声,吓得她赶忙到医院看诊。

  该医院复健室治疗师陈美君指出,民众长时间低头滑手机会因为颈部过度往前弯曲,造成后颈部肌肉为了维持头部重量,而过度的负荷,对后颈形成压力。

  她说,若长期放任肩颈僵硬酸痛不治疗或不矫正姿势,除造成颈部肌肉失衡,增加颈椎关节的负荷,导致颈椎关节提早退化,再加上后颈部肌肉长期支撑头部重量,将导致后颈肌肉过度使用,引起颈部神经根病变,出现酸、麻、刺、痛等症状,有的甚至会头痛,长骨刺。包括低头族及长期驼背使用电脑者,都是高风险族群。

  至于应如何避免出现“追剧症候群”,陈美君建议,使用电脑或手机时,应点头收下巴,让眼睛直视前方,并挺直背,千万不可驼背,一旦长期头往前伸,将造成颈部后方肌肉僵硬。

  她还示范3个缓解肩颈僵硬酸痛的伸展运动,每招维持10至15秒,反复做5至10次为1个回合,1天可做3至5回,让颈部肌肉放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