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保障

2019年01月03日 09:57   来源:法制日报   

  法治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保障

  □ 本报记者 赵丽

  当世界遥看东方之时,崛起的中国则正向西看去,跨大漠沧海,越山丘丛林,寻世界通达之路,觅中国复兴之途。“一带一路”就是实现世界通达和中国复兴的大战略。

  应者云集,大道同行。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政府致力于加强与欧亚非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互联互通的长期合作计划。截至2018年10月初,根据官方网站数据整理所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共有117个国家。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估算,2016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超过10万亿美元。

  大畅小疵,拭目以待。

  过去5年里,尤其是2018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序推进。有小部分项目正面临着建设和资金的困难,一些国家的多重顾虑也造成了一些项目搁置,但大多数项目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2018年,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历史不断铺陈开来,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到2013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再到5年后的2018年,中国企业力量在复兴之路上崛起。5年来,“一带一路”以其独特的气质和魅力,将沿线国家和人民凝聚在一起,共同谋划更加美好的未来,也使得不同国家地区之间在人文、思想、观念、习俗、道德等方面深度交流融合。而这其中,法治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力量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

  丝路遥远,却如若比邻,当不同的法律制度、法律文化碰撞在一起,既可以升腾起共同发展的梦想,也能摩擦出误解之火。

  舞台已经筑就,号角已经吹响,摇曳在“一带一路”舞台上的法治身影,是用规则编制的梦想图腾。

  2018年,不论是“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上铿锵有力的法治宣言,还是争端解决和法治合作中的脚踏实地,都彰显出了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的法治决心。

  2018年,我国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目标和原则,初步构建了“一带一路”法治合作伙伴网络,强调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法治、遵守和完善有关国际规则体系、积极预防和妥善解决有关争端、深化“一带一路”法治交流。同时,我国在2018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了中国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和积极参与国际法治建设的姿态,以及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谐美好、公平正义、民主法治之路的决心。

  阔别2018,迈入2019,“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也对法治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中国而言,未来一方面将继续加强自身法治建设,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同时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在与各方充分商议的基础上,也将共同确定未来推进“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的总体方案和行动计划,不断扩大和深化法治合作的内容与形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