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专家学者共话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04日 14:42   来源:光明日报   

  12月28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九次专题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聚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顶层设计、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转型发展、探索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同时,在论坛开幕式中还举行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人口最多、产业规模最大、经济实力最强、城市体系最完整、辐射区域最广的流域经济带。针对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出现的重发展、轻生态,先污染、后治理的价值权衡矛盾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认为,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重视物质价值与环境价值的权衡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泰文指出,从2005年到2017年,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逐年增长,湖库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天然水生面积大幅萎缩、水生生物资源破坏严重,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职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就是一个新的起点。

  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学术院长艾春荣说,在沿江各省市的发展中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链不对等的情况。长江经济带制造业同质化现象突出,尤其是长江中游的武汉与南昌、合肥之间,成都与重庆之间产业相似度极高,这与各地区的禀赋差异和比较优势差异极不相符。

  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针对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中的重点与难点制定出合理的实施方案,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

  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认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要以“国际化、制度化、高水平的研究实体和高端智库”为发展目标,与地处长江经济带的上海财经大学紧密合作,协同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专家学者联合组建研究平台,形成重大问题研究群,共同研究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秘书长、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范恒山提出,在推进经济建设过程中应该把握“一体规划,协调联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保底推进,步步为营”的原则。既要抓现,又要抓快;既要抓大,又要抓小;既要抓面,又要抓点;既要抓硬,又要抓远。

  湖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认为,未来湖北自贸区的发展应该聚焦引领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率先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等三个方向,要将自贸区建设的出发点放在“切实扩大开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上,着力点放在“探索创新制度安排、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上,落脚点放在“建设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上,为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战略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光明融媒记者夏静 通讯员刘志强、金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