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香港初创企业达2625家增长18% 创近万职位

2019年01月10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根据香港投资推广署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2018年的初创企业数目达到2625家,按年增长18%;累计由2014年起至2018年,增幅更多达1.46倍。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吴国才8日表示,2018年香港初创企业创造职位数目,按年大幅飙升51%至9548份,其中逾1/3的初创企业创办人来自香港以外地区。

  6成创办者属香港当地人

  初创企业聘用员工数目方面,2014年仅聘用2381人,至2018年已聘用9548人,累计过去5年增幅达3.01倍,幅度跑赢初创企业增幅。上述数字显示,单一初创企业的员工数目可能正在增加。

  至于香港初创企业的创办人来自何方?投资推广署的数据显示,62%的创业者来自香港,3%从海外回流香港,余下35%来自外地。一众外地赴港的创业者当中,最多的是来自英国,达17.1%,其次为美国和内地,分别达15.5%及12.3%。

  粤港澳大湾区促港更具吸引力

  吴国才指出,初创企业选择创业地点时,主要按资金、生产、市场扩充和人才供应等因素而定;受惠中央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相继落成,对海外创业者而言,香港可谓更具吸引力。

  近年不少内地和海外的共同办公室(Co-Working Space)营运商先后落户香港,进驻各区商厦和工厦。

  对此,吴国才称,共同办公室营运商促进了香港创业的生态圈之余,更把共同办公室的理念延伸至“共享居住”(Co-Living)领域,预计2019年仍有共同办公室营运商进驻香港。

  另外,香港投资推广署将于1月21日至25日,举行为期5天的“2019 StartmeupHK创业节”,将以健康科技、生活及零售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及教育、金融服务,以及初创公司和企业合作创新等为主题,举行研讨会或展示内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