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把握机遇规避风险 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2019年01月10日 09:35   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任国省

  为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信服务优势,支持河北省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近日共同举办了河北省企业“走出去”系列之境外投资机遇国别风险研讨会。

  “我们举办这场研讨会,围绕‘境外投资机遇和国别行业研究’这个主题,与大家一起共享风险研究成果、解析海外市场风险、了解国际市场需求、研判行业发展趋势。”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孔宪华说。

  会议现场举行了授赠资信服务仪式,有关专家对信用保险及资信服务政策进行讲解并分享了企业“走出去”经验,并现场发布了新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河北钢铁企业走出去投资机遇分析报告》《河北省境外产业园区宣传册》等第一手资料,为更多的河北企业寻找融资和信用保险支持提供契机。

  多方面落实“一带一路”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一万八千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份额的5.9%,分布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位列全球存量排名第二。

  “境外投资为河北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带来了新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统领下的境外投资孕育着无限商机。”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乔晓林在发言中指出,2009-2017年河北省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111亿美元,位列全国第十一名。近年来河北发挥本地产业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一是加强了政银信合作。在省发改委、省商务厅、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国开行河北省分行的共同努力下,于去年10月建立起“五方合作机制”,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河北企业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共筑合作新平台。二是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的政策进一步明确了河北省国际产能合作的目标、原则、重点领域和支持政策。三是产能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省政府与国家发改委在全国率先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部省协同机制,实现了中央和地方协调联动;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外事服务平台、第三方平台等初具雏形,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保障。四是一批重大产能合作项目成功实施并带来示范效应。河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成为中国与塞尔维亚乃至中东欧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的成功范例,我省的钢铁、建材、境外园区等一批项目也纳入到国家相关产能合作机制中予以推动。

  省商务厅副厅长裴世馨在接下来的发言中则表示,一直以来,省商务厅十分重视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府部门、银行、保险+企业”的工作机制。去年10月,省商务厅、发改委与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支持河北企业“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机制框架协议》,进一步完善了合作机制。省商务厅大力支持各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务实合作,为我省“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安排、信保支持、风险管理等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本次活动正是我们发挥‘3+1’工作机制作用,更好地服务我省企业‘走出去’的一次实际行动。”裴世馨说。

  “一带一路”中的风险与机遇

  裴世馨指出,近年来,我省企业“走出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2018年1—11月,全省累计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90家,中方对外投资额实现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已超过800家,对外投资存量超过180亿美元,遍布6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涉及钢铁、水泥、玻璃、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等20多个行业。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实现合同额51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66亿美元,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常年在外各类劳务人员达1万多人。河钢集团、长城汽车、新奥集团、晶澳公司等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和较强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中,壮大了自身实力,也为我省企业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探索了路径、积累了宝贵经验。

  “机遇很多,也伴随着风险。”裴世馨进一步指出,随着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加之不少企业在跨国经营和风险管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面对不同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客观差异,许多想“走出去”的企业感到茫然,不少已“走出去”的企业还存在不同程度的不适应。应当说,有效化解上述制约因素,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对此,孔宪华表示,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成立十七年来,为中国外经贸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风险保障、智力支持与融资支持。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于2009年12月成立以来,累计支持全省对外投资和外贸出口超过5000亿元,帮助我省260余家企业获得融资超过500亿元,服务企业数量超过5600家。其中包括河钢集团、中信戴卡、中车唐山公司、华夏幸福基业、晶澳太阳能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未来一段时期,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在海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当然,机遇总是与风险相伴并存。一方面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发展与国内外宏观政治经济环境尤其相关,另一方面,钢铁、铝制品已经成为贸易摩擦的“重灾区”。走出去企业必须深度了解目标国别和市场,高度重视风险防范,不断提高海外利益的保障能力。

  “我们希望能更充分地发挥自身优势,在河北优势产业供给侧改革、提升整体竞争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孔宪华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