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视频发布《2018中国小学生家庭教育白皮书》

2019年01月10日 16:15   来源:消费日报网   

  西瓜视频亲子类综艺《考不好,没关系?》将于1月12日在西瓜视频上线。近日,西瓜视频联合光明网发布了《2018中国小学生家庭教育白皮书》。

  白皮书通过采样调查的方式,基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一二三线城市的线下调研及今日头条大数据,白皮书客观分析了当代小学生家庭教育的现状、家长理念和行为、亲子沟通的内容与痛点,并总结归纳出6类不同代际关系画像。

  小学家长年轻化,家庭教育越来越被重视

  白皮书发现,中国小学家庭(其中一个孩子正在读小学)结构日趋小型化,68% 的家庭都是三口之家或四口之家(两个孩子)。85 后成小学家长主力军,占总样本的 36%,80 后和 70 后分别占 32% 和 19%。

  调查发现,当前小学家长眼中最重要的教育方式是家庭教育(62%),其次才是学校教育(31%)。结合年龄和教育方式两个数据来看,不难看出随着家长年轻化以及受教育水平的提高,家庭教育在小学家庭里面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而在家庭教育内容上,教授生活技能,校内功课辅导,教授伦理道德规范占据了前三。

  至于家庭教育的目的,绝大多数家庭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有序的生活习惯为主,分别占据了 69% 和 66% 的比例。随后是提升孩子品德素养和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分别有 64% 和 63%的家庭认同。

  这与家长评价孩子时看重的指标一致。数据显示,67%的家长认为道德品行更重要,而只有 18% 的家长认为校内成绩比较重要。

  虽有摩擦,但大多数家长享受家庭教育的过程

  调研发现,当前家长们平均每天花 5.6 小时和孩子相处,花 2.0 小时教育孩子,时间总体而言较长。

  而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总有不那么如意的事情发生。64% 的父母每周与孩子有1-3 次的分歧或争执,7% 的父母有 4 次及以上,原因主要集中在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

  数据显示,有86%的家庭互动内容主要围绕辅导功课。其中近半数家长认为辅导功课的主要困难在于孩子的耐心及自控力不够,仅有32%的家长认为父母的教育方法存在冲突。

  即使摩擦不少,但还是有 85% 的家长觉得“很享受教育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84% 的家长认为“孩子成长是需要来家长进行引导和提点的,否则他/她会走弯路”,82% 的家长认为“在为孩子做任何决定前,都要尽量用最科学的方法”。

  在支出决策方式上,57% 的家庭是由父母和孩子共同决定的,17% 的家庭甚至以孩子的意愿为主。

  6 种代际关系,近半数小学家庭是良师益友模式

  《中国小学生家庭教育白皮书》发现,小学生家庭共有 6 种代际关系,每种在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上均有不同。

  比重最大的是“薄荷系”(43%),这种代际关系的家庭是良师益友的模式,擅于沟通,勤于提点。

  “黑咖系”和“如盐系”家庭比例相当,分别是 16% 和 15%。“黑咖系”家庭里,成员习惯性梳理,属于失陪族,即使同处一室也各自独立,很少交流。

  “如盐系”家庭里,成员习惯默默付出、合理陪伴,介于失陪族和全陪族之间,是典型的中国式家庭。

  10% 的家庭是“爆椒系”,7% 的家庭是“蜜糖系”,这两种代际关系,是两个不同方向的极端。“爆椒系”家庭里,虎妈狼爸,习惯性争吵,代际关系问题一触即发,随时开炮。

  “蜜糖系”家庭里,父母无微不至地关注、宠爱孩子,如蜜里调油,难舍难分。

  此外,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鸭梨系”,有 9% 的比例。这种代际关系的家庭里充满鸭梨和离别,常见于留守儿童家庭、单亲家庭。

  教育的观念在变,不变的是随时代而生的代际困境。西瓜视频希望借此白皮书,让更多父母看到家庭教育现状,关注代际沟通,让新一代的孩子能够在和谐向上的家庭氛围中,得到更好的成长。

  在《考不好 没关系?》的节目也将通过父子互换身份——父亲答题,孩子观战的设置,将不同类型的亲子关系在互动中呈现,以幽默的视角聚焦家庭代际关系,并引发观众对于家庭教育本质的观察与反思。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