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145名婴幼儿接种过期疫苗,涉事卫生院曾被查出疫苗管理混乱

2019年01月11日 09:36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上百名婴幼儿在江苏淮安市金湖县的黎城卫生院接种(口服)了过期疫苗。多位家长也向中国之声反映称,接种过期疫苗后,孩子出现不良反应。当地政府发布通报称,通过对接种儿童家长的逐一电话排查,截至9日下午4点,金湖县共计145名儿童接种了过期脊灰疫苗。

  该批次脊灰疫苗是二价减毒活疫苗(OPV),也就是俗称的“小糖丸”,属于国家免费提供的一类疫苗,由疾控中心负责配送及回收。脊灰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策略:每个儿童要接种4次:二月龄 接种一剂脊灰灭活疫苗(IPV);三月龄、四月龄、四周岁 各接种一剂 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

  目前,当地已启动重大事件应急机制,3名相关负责人被免职,5人被立案调查。疫苗过期近一个月,事发的江苏金湖黎城卫生院为何没有上报上交、仍在使用?当地政府采取了哪些处理措施?

  涉事疫苗过期一个月仍有儿童服用

  当地多位家长告诉记者,“疫苗过期”的事是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家长今年1月7日带孩子接种时偶然发现的:“因为他是懂医药知识的,特地去查了一下小孩打的疫苗,就发现1月7日打的疫苗有问题,他就通知大家。”

 

  过期脊灰疫苗批号为201612158,生产企业是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有效期至2018年12月11日。但直到该批疫苗有效期满后一个月,也就是2019年1月7日,仍有儿童在服用该批次脊灰疫苗。

  有儿童出现不良反应 已查明145名婴幼儿服用该批次疫苗

  一位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家孩子接种这批次的过期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我家是18年12月11日去吃的那个糖丸,回到家就是12月17日晚上,就发热发到39度多,持续了半个月,咳嗽、感冒,还有轻微的呕吐。”

  另有家长反映,出现不良反应的婴幼儿不是个例,“有的小孩出红疹子、发热、高烧,还有的是便秘,各种情况。不排除这个东西在潜伏期,一年或两年内,对免疫系统造成的伤害有多大。谁也不能说过期疫苗到底有没有危害,有多大危害。”

  金湖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可以确定的是,过期脊灰疫苗均属同一批次。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也对外表示,目前已查明有145名婴幼儿服用了上述批次的疫苗。

  涉事卫生院曾被查出疫苗管理混乱且未整改到位

  而家长们查询疫苗本发现,之前接种的疫苗也存在过期或者批次查询不到任何资料的问题,接种单位存在疫苗管理混用的情况,“不光这一批的问题,以前的小孩都开始往前查,12年、13年、14年出生的小孩,都在逐批去查,跟我们差不多批的,13年出生的,也查出来过期的问题,现在给我们的一个模糊的回答,什么电脑录入有问题什么的,昨天数据还封存了,具体有什么操作我们也不知道。”

  一位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一类疫苗是国家免费提供及回收,卫生院应当没有动机故意使用“过期疫苗”。

  根据当地政府的通报,县疾控中心去年两次督查发现,黎城卫生院存在单日接种量过大,疫苗管理混乱、实际使用批号与出入库账册批号不符等问题,并下发整改通报,但直到2018年12月15日,县疾控中心再次督查,上述问题仍未整改,但县疾控中心并未促其整改,也未上报。

  2018年12月28日,淮安市组织疫苗相关工作督查时,也曾明确指出黎城卫生院存在疫苗每周出库一次,疫苗出入库账本、门诊日志和疫苗系统三者疫苗数量、厂家、批号均不一致等问题,并要求一周内整改,而该院并未整改到位。

  通报还称:作为反馈意见签收单位和疫苗管理部门的县疾控中心没有督查整改落实,以致过期疫苗不但没有上报、上交,而且仍在继续使用。此外,黎城卫生院也没有针对县城区人口逐年增加、接种儿童不断增多的实际,科学合理安排门诊接种时间,导致单日接种量过大。

  “管理混乱、工作失职、监管失灵。”这是当地政府对此事件的定性。卫生院疫苗管理混乱、视整改通报为无物,作为疫苗管理部门的县疾控中心发了整改通报就算了事……这样的管理和监管,让145名儿童及其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对于涉事组织,以及这些接种了过期疫苗的儿童,当地政府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县卫计委:剩余疫苗被封存,持续观察接种婴幼儿生理反应

  金湖县卫计委医改办副主任高文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已查明的就是一个批次出现了问题,“(批次有没有查清楚是一批还是几批?)一批,就是一批,人数在这个时间段总共服用类似疫苗的是有404人。我们通过核查,目前确认的有145人,其余的都被排除了。当时同时服用的两个批次疫苗,其他的服用的是别的批次疫苗。”

  高文玉称,该批次疫苗共有90支,其中使用了21支过期疫苗,剩余69支过期疫苗都已被封存:“总共当时是90支,每支能用10个人,库存剩余69支,实际领出库是21支(21支出库,有一支还没有用完?)没用完(等于还有69支,对于这69支)封存了,当时发现就封存了。”

  高文玉说,针对家长担心接种过期疫苗给孩子带来的后果,卫计部门已经采取多项措施,观察孩子的不良反应:“我们一个是邀请省市专家解疑释惑,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更主要的是请他们帮我们做好善后处理工作。我们现在对这些小孩要求每人每天进行比如测量体温,关注有没有其他的呕吐等这些反应。正常的观察三天就可以了,但是我们应家长的要求我们观察40天,40天结束对他们进行全面体检。”

    县卫计委:疫苗本身不会造成伤害

  3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免职

  金湖县卫计委表示,经咨询省市专家,口服过期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后,疫苗本身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疫苗效价会降低,影响接种效果,开展补种即可。

  目前,金湖县卫计委经研究决定,免去3名相关负责人的职务。金湖县委宣传部还通报称,已组织对全县所有医疗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彻底消除过期疫苗、药品、耗材。本着对接种过期脊灰疫苗的儿童及家庭负责的原则,已专门邀请省市疫苗专家来金湖指导事件处置和善后工作,设立咨询门诊,安排资深儿科医生接待家长咨询,并向有关家长承诺:承担由此次接种过期疫苗引起的一切后果。

  根据当地政府的通报,该批次疫苗系2017年5月9日由淮安市疾控中心配送至金湖县疾控中心,金湖县疾控中心于2017年5月18日冷链配送至黎城卫生院,疫苗相关资料齐全。目前已将该批次未使用的69支过期疫苗进行封存。

  金湖县委、县政府表示,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和负责人的责任,从严给予处理,绝不袒护、包庇、护短。对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金湖县卫计委对责任单位黎城卫生院、县疾控中心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县疾控中心、黎城卫生院等3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免职处理;对黎城卫生院疫苗管理员、接种人员、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等5人给予立案调查;其他相关责任人县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处理。

  1月10日,金湖县医院集团发展中心发布了一则体检方案,方案显示,医院将于本周起安排口服过期疫苗儿童进行体检,家长可选择12号带孩子到金湖县人民医院门诊接受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体检;对于不愿在金湖本地体检的,县医院集团将于15号、16号安排车辆接送儿童及家长到南京的两家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B超、血常规等。此外,当地还将对其他医院、其他品种疫苗是否存在过期情况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