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园林部门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添绿

2019年01月11日 10:21   来源:天津日报   陈忠权

  小寒节气,在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老河头镇后屯村、李良埔村田野里的千亩油松,仍一片浓绿,给冬季里的萧瑟大地带来勃勃生机。除了油松,还有大片大片的银杏、楸木、国槐、白皮松等,棵棵挺拔,每棵都高达5米以上,蔚为壮观……

  给树苗绑上一层墨绿色的防寒布,把绿化带周边的杂草清除干净,入冬以来,由武清区政府派出的国有绿化单位──武清雍阳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近百名员工不畏严寒,全力进行雄安新区绿化冬植树苗的后期养护管理。

  “我们公司2018年11月22日入场绿化,2018年12月12日,在雄安新区中标的3930亩1号造林区域,共造林18.5万株,品种达到20多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年度绿化造林任务,受到雄安新区生态公司的赞扬。现已进入严冬,为搞好树苗后期管护,现在每天派出近百名员工全天候巡查,确保树苗成活率达到百分百。”公司总经理郑立平介绍。

  在每棵栽种的树苗上都贴着一个二维码。记者拿出手机对着一棵楸木上的二维码扫描了一下,立刻出现了这棵树苗的情况介绍:品种、树苗高度、胸径、树苗来源、栽种时间、栽种区域、管理措施等,就是一个电子身份证。

  据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军介绍,按照规划,雄安新区优先规划建设城市森林,在平原地区大面积开展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森林建设,打造“千年秀林”,同步创建“数字森林”。这就要求栽种的每一棵树苗都要做到高质量,每棵树苗张贴上的二维码,可了解树苗基本情况,还为后期科学养护打下良好基础。

  绿化造林要达到高质量,需要精选树苗。“我们在雄安新区栽种的树苗都是优中选优,一般高度达到5米以上,胸径在5厘米以上,还有一根高高的‘领导枝’。树苗在进入雄安新区前,都经过严格检疫,绝不把一棵病害树苗带入。为确保成活率,每棵树苗根部的土台都很大,虽然加大了运输压力,但为了高质量完成雄安新区绿化,一切都值得。”李志军说道。

  确保苗木成活率高,需要有专业栽种技术人员统领。公司派出了2名国家一级建造师、4名高级工程师、30多名中级工程师,每日带领1000多名施工人员,严格按照雄安新区生态公司要求,从取土、挖坑、施肥、浇水、栽种等各个环节做到高质量。

  “我们每天还使用无人机拍摄,并使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化栽种,确保栽种的每一棵树苗的位置都非常精准,弧线达到相关要求。”李志军说。

  记者看到,每棵树苗的树坑里都覆盖了一层白色薄膜,十分罕见。“这是我们发明的新技术,目的是减少苗木根部水分蒸发,确保苗木下面的土壤湿度,这项技术已经向雄安新区所有绿化公司推广。”技术员孙大川笑着说。

  在李良埔村旁的一块空地上,停放着一辆大车。“这是我们的临时党支部所在地,11名党员每周都定期在这里集体学习,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添好绿。”李志军坚定地表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