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路联网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

2019年01月11日 16:05   来源:法制日报   

  全国公路联网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已启动专家认为

  □ 本报记者   杜  晓

  □ 本报实习生 史欣伟

  2018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部署。2018年年底,江苏、山东、重庆和四川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率先在全国取消了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长期以来,与高速公路收费有关的举措都备受人们关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哪些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专家。

  减少拥堵提升效率

  解决公路联网问题

  据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原有正线路面收费设施将逐步拆除,车辆在省界可以不停车直接通行,不再需要停车交卡和领卡,将大幅减少通行时间,显著提高通行效率。其中,ETC车辆仍然可以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并自动完成交费;非ETC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时还需要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驶出高速公路时在出口收费站交还通行卡并交纳全路程通行费。为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促进节能环保,鼓励车辆通过安装使用ETC快速通行高速公路。

  “从我个人的角度看,试点的重心在于衡量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后对通行效率的影响。我国高速公路和国外不大一样,我国以前的高速公路一直是以省为界建立起来的,例如江苏和山东之间出省界会收费,在实际出行中这是非常影响通行效率的。究其原因,是因为以前的融资主体以省为界,在建设以后明确区分省界是融资主体的需求。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高速公路一个较大的弊病就是在省界收费站会出现拥堵现象,有过高速公路驾驶经验的人都知道,这些关卡口容易出现拥堵。目前,省界收费站已经成为交通出行的一大阻碍,所以我认为取消收费站会对提高通行效率产生积极意义。”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说。

  根据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切实举措,是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对深化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提升公路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认真总结苏鲁川渝等省份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方案,扩大试点范围,并总结形成适用于全国的运营管理政策和技术方案,在全国逐步推广。

  “在路网建设日益趋向完善的情况下,取消省与省之间交界收费、形成大区域乃至全国性的道路联网,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深层考虑是为了解决全国公路联网的问题,将目前一些还处于割裂状态的高速公路相互联通。”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政法教学部主任张柱庭教授说。

  “无论从物流原理还是省内高速公路运营来看,省界收费站都没有太多继续存在的意义。省界收费站继续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就是地方保护主义。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积极意义不只是收费站本身,更是对地方保护主义的否定,对于提高物质商品在全国范围内的流通效率意义显著。”傅蔚冈说。

  试点省份选择有考虑

  可形成明显示范意义

  对于试点省份的选择,张柱庭认为,这些地方的基础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好,路网比较发达和完善,在这些地方取消省界收费站有较强的示范意义。比如,江苏和山东是我国高速公路网络建设比较完善的地区。而一些地方的高速公路因建设时分段、分省或者分批,无法连接成网,这导致了省与省之间的高速路段无法打通,也就不具备取消收费站的条件。山东和江苏已经初步形成了可以连通的路网,具备了取消收费站的基本条件。

  “江苏与山东的省界在地图上非常有特色,面向东面是大海,省际打通只需要取消西、南、北三个方向的省界收费站,在收费站总量上比其他省份要少,开展工作的压力也就小了很多。在山东、江苏可以连通的状态下,取消收费站意味着两省之间形成了区域性的交通网络,这种更大范围连片成网的交通形态,更具有示范意义。将省与省之间的小区域连通成大的交通区域网络,这将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的重心所在。”张柱庭说。

  张柱庭还认为,试点省份经济发展状况比较好,在这样的地区取消省际收费站,对于推动物流发展、降低物流成本、减少停车所耗费的时间,都有明显的积极意义。

  据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省界收费站之前,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需要14秒至18秒,取消之后车辆通过原收费站只需要一两秒,速度提高了近10倍,大大提高了车辆通行的效率。取消省界收费站最为直观的效果是车辆通过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卡、交费,节约排队交费时间,减少车辆油耗成本,降低资源浪费和环境损害,尤其是重大节假日和车流高峰期间,原有省界主线收费站点的拥堵现象将消除。

  跨省费用结算存难点

  可运用电子支付化解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牵涉面比较大的工作,试点省份都对此作了部署。以山东为例,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取消高速公路鲁苏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有关情况,准备工作包括:完成省界收费站相关车道物理拆除;完成省界电子收费系统建设;完成全省联网收费系统相关软硬件升级改造;成功投放使用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CPC卡);切实加强业务培训;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张柱庭认为,精准计算道路行车所走的路段,是取消省际收费站工作需要克服的难点之一。在设置实体收费站的情况下,通过校验车牌号可以清晰记录行车的轨迹和路段,但是在取消实体收费站后,在路网连通的情况下车辆可以选择多条道路到达目的地,必须有精准的计算才能得出行车路线和无争议的收费明细。针对这个问题,实行最短路径计算是较好的方法。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曾表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山东召开的发布会还介绍称,传统的收费方式以省为单位,进出省界需要先结算出省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再领取入省的高速公路通行卡,车辆需要排队等候,导致收费站人工车道经常出现长时间拥堵。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省界处原有的正线路面收费设施拆除,在省界附近设置电子收费系统,ETC车辆仍可以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非ETC车辆在通行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卡、交费和领卡,而是直接通过,实现了车辆无障碍通行,大幅缩短了车辆通行时间,提高了通行效率。

  “从技术上来说并不存在太多难点,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在技术操作层面,而是利益结算的划分。通常省里的高速公路有着不同的投资主体,这些主体在利益划分时,费用结算问题需要大家磋商。例如从江苏进入山东,高速费用被山东收走了,那么在这条连通的线路上,山东应该如何返回江苏结算费用、返回的标准又是什么?事实上,电子支付清算系统是快捷便利的,完全可以利用电子支付方式进行操作。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即使在技术、利益方面有难点,也都是可以解决的。”傅蔚冈说。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之后,还涉及相关人员如何安置的问题。

  “实体收费站的取消不仅能让交通更加便利,还将节约大量人力、物力成本。在相关人员的安排方面,由企业主管的经营性收费路段,员工会与企业签订符合劳动合同法的合同,解除合同需按照相关制度和法规进行补偿;在由政府贷款修建的高速路段,用工情况较为复杂,一般分为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和实行事业单位制度。总之,按照原有规定及时补偿员工是较为可行的办法。”张柱庭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