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协委员尚可:合理提高老旧小区改造省级奖补金

2019年01月14日 11: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城市中,伴随着一座座崭新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也有一些房子在慢慢地老去。这些“衰老”的建筑何去何从?通过整治改造,改变的不只是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和品质,也留住了城市里的“乡愁”。

  1月13日,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庆市迎江区副区长尚可建议,在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过程中,应合理提高改造省级奖补资金比例,同时,对于经济不发达或欠发达地市给予适当资金倾斜。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涉及政府、社会、经济和群众生活等多方利益,是城市建设中最复杂、涉及面最广的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近年来,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推进,一批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通过拆除了违章建筑物,恢复绿化,完善环卫设施,修整内部道路,增设停车位,使老旧小区焕发新颜,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但在调研中发现,多地市大部分整治改造内容主要还是以基本型改造为主,未涉及到公共消防设施、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充电设施、房屋外墙节能、加装电梯等改造内容,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提升型改造投资占比不高。”尚可如是说。

  一组数据显示,安庆市去年全年整治改造的24个项目涉及27540户,完成投资约33000万元。而2018年省级下达安庆市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奖补资金仅为1975.9万元,约占全部省奖补金的10%,占安庆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总投资的6%。

  鉴于此,尚可在提案中指出,建议把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省级奖补资金比例提高到总投资额的30%,并明确市级奖补资金的配套比例,减少各县(市)区的财政负担,进一步满足群众的需求,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综合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尚可表示,建议对于经济不发达或欠发达地市给与适当资金倾斜,以缓解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财政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