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协委员汪姜峰:盘活闲置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14日 11: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移进城,农村“空心化”明显,导致大量农村宅基地及农房处于闲置、低效利用状态。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安徽政协委员汪姜峰发现,部分农户的宅基地和农房处于长期闲置或季节性闲置状态,房前屋后宅基地的生产性功能明显减弱,部分地区农村宅基地闲置比例甚至超过60%。

  在汪姜峰看来,农村的闲置农房与闲置宅基地严重的浪费了农村的土地资源,对于农村乡村振兴战略也有着非常大的阻碍,所以盘活农村的闲置农房与闲置宅基地资源是今后一段时间农村工作的重点。

  他建议,针对农户建新宅后仍保留的、常年无人居住的老宅及已经废弃坍塌的老宅,可采取退宅还耕、就地复垦的方式实现就地再利用。针对可利用的农房和宅基地,采取放活使用权的方式,变闲置宅基地及农房为“客房”“厂房”“公房”“库房”。

  其中,建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租赁农户闲置宅基地农房等方式,建晒场、烘干厂房或库房等,农户出租农房既获得租金,增加了财产性收入,又盘活了农村宅基地资产,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配套设施用地难的问题。

  据了解,在闲置宅基地与农房的使用方面,国家一直尊重农民自愿的原则进行集中整治,鼓励农民有偿退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房,通过给予补偿的方式来保障农民利益,同时保障宅基地资源的合理使用。

  汪姜峰介绍,通过农村闲置宅基地与闲置农房的多元化利用,不仅可以加快推进农村发展,还可助乡村振兴战略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