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农家乐 2019年北京乡村旅游如何“上新”

2019年01月16日 11:14   来源:千龙网   

  说到乡村旅游,很多人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农家乐,但这只是乡村旅游的1.0阶段,并没有其他渠道可以把人流量转化成消费留在乡村。打造乡村度假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2019北京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和委员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于乡村旅游现状,北京市政协委员吴宜夏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特别节目现场时谈到,目前,北京明确划出严格的生态保护的红线,周边的绿水青山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和保护。但同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配套政策还存在不健全的问题。这样一来,以山地户外运动为代表的当代新型消费和渡假形态很难真正进入到我们的绿水青山去。举一个例子,北京正在规划的两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在落地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在国际上通用的设施,比如说一些步道或者驿站,我们没有办法对接国际标准。

  1月15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张建民做客2019年北京两会千龙访谈间也谈到这个问题。她说,很多乡村都面临产业雷同,走到哪儿都是种一些菜、采一些果,我们应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从规划、文化入手打造自己的特色。每一个乡村必须结合它的地域特征、人文特征、历史文化打造出不同的村落集群,每一个村落的文化特质都应有别于其他村落,在这一基础上发展旅游产业、京郊游等就会形成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从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为何会出现这种问题?

  张建民认为,在激活乡村旅游产业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新的课题。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过去的农家乐已满足不了现阶段的市场需求,卫生条件、配套设施、餐饮管理等很多方面都达不到标准,比如说住宿如果不是一客一单、一客一洗,消费者们压根就不敢留宿休息。我们如果想要在乡村找回乡情,得到一种异于城市的休闲享受,就必须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吴宜夏认为,我们在面临这种新消费形态、新业态的时候,需要从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上做出一些探索性、实践性的尝试。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更多可消费的产品是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保护的同时,乡村旅游也需要好的资本,配套的政策进来,确保新型的消费、庞大的市场需求,能够真正和我们绿水青山的资源结合起来,找到合适的落地路径。

  未来如何升级发展?

  张建民建议,农村要想发展,必须要有流动的人群进来,有产品的交换、商品的交易出现,农民的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旅结合综合发展起来,农民才能真正走向富裕。

  吴宜夏说,产业升级后的乡村2.0版本是可循选创收的项目。乡村旅游产业的升级,可以让消费真正地进入乡村,能够让庞大的需求端和乡村提供的产品发生实质性的互动,这样一来就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一直呼吁扶贫,其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产业扶贫,谁说旅游产业、第三产业不能起到一个很好的扶贫作用和效果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