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马”聚首三亚为海南建自贸区(港)建言献策

2019年01月22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1月12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第一次会议)12日在三亚召开。围绕“海南如何在全球资源配置格局中找准定位,加快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主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等五名咨询会议成员分别发表建议。

  “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是一个机构而非一个通常意义上的会议。咨询会议主席由马云担任,马化腾出任副主席。海南省长沈晓明坦承当前海南存在三个“痛点”:产业结构不平衡、人才短缺、物价偏高,迫切希望咨询会议成员帮助海南扩展视野,“帮助海南在全球资源配置格局中找准定位。”

  马云认为海南不能只做中国的“夏威夷”,要成为引领下一个世纪的“夏威夷”;他认为海南要围绕“健康”和“快乐”两个关键词来发展,在保护好水清天蓝的环境下思考下一个世纪的“夏威夷”应该怎么打造。另外一个定位是对标香港但必须超越香港。他解释称,对标香港不是对标过去工业时代的香港,而是未来新贸易游戏规则下的新的贸易港,“海南建设数字自由贸易港,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的贸易新规则非常之关键。”

  海南怎么推进自贸区(港)的建设?马化腾建议产业协同发展,即以旅游为抓手,把餐饮、文体乃至电竞等上下游产业串联起来,“全岛一盘棋”发展智慧旅游。此外区域协调,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可以考虑建设跨海通道以提高琼州海峡的通行效率。他还认为,把海南建成东半球的“万国离岸数据中心”,以及“数字丝绸之路”的核心枢纽是可行的做法,此外可争取亚投行的运营总部落户海南,人民币的离岸交易市场在海南建立。

  在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看来,海南可以成为20到30亿人口当中的一块非常可贵难得的地理单元,“北上就是13亿中国人,东北亚韩国、日本等2亿人,东南亚5亿人,再延申到印度也有近10亿人。”周其仁建议海南做产业的时候应该考虑为这些人口提供服务。

  宁高宁认为在加强进出海南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管控的前提下,海南可以考虑作为一个完善的独立经济体寻找发展思路。他还建议减轻企业税负,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符合国际规则的法律体系,发展高端休假式居住产业,发展科技研发产业,建设数字岛、创业岛。

  梁建章提醒海南需在全球范围内认知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海南可发挥中国超强的基建能力,加快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宿产业发展,提高房产的利用率;大幅度降低签证的成本和提高签证的效率,发展国际旅游。

  “40年前,深圳面对的机遇是能不能率先进入市场经济。今天海南面对的机遇是能不能率先进入数据时代。”马云说,当年海南建省,有过一波吸引年轻人的“淘金热”,他期待诞生一个新的真正的海南“淘金热”。(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